全部

专家:地方病具有特殊性,达到控制标准不代表彻底被消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4 11:1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我省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消除和控制地方病的内涵,山东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主任医师王学松介绍,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重点地方病消除和控制的评价办法,包括在山东省流行的饮水型氟中毒、碘缺乏病、大骨节病和克山病。每种地方病都有相应的判定标准,比如大骨节病,以病区村为单位,7-12周岁儿童无大骨节病病例,那么这个村就达到了大骨节病的消除标准。其他地方病病种的判定标准要更复杂一些,比如饮水型氟中毒病区的饮水氟含量要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碘缺乏病病区儿童、孕妇尿中碘的含量要符合相应标准等等。

王学松表示,山东省实现了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目标,重点地方病达到了控制和消除标准,意味着在山东省流行的地方病已经不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但是,没有新的地方病病人出现,并不意味着地方病被彻底消灭,这也是由地方病致病因素的特殊性决定的,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地方病的存在很特殊。地方病是一种与群众生产生活行为密切相关的疾病,其发生与自然生态环境有关,与环境中的元素和分布有关,致病因子很难消除。

第二,地方病的病因很特殊。有的地方病,比如大骨节病、克山病,致病原因还不明确。虽然在多年的防治工作中摸索出一些预防和治疗措施,也取得了很大效果,但由于病因不明,仍存在发生的可能。

第三,地方病的分布很特殊。地方病往往交织分布,一个地区可能有多种的地方病,尤其在高碘和碘缺乏交叉存在的地区,各项防治工作开展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和精度,才能确保人群碘营养水平,特别是孕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碘营养水平持续保持在适宜状态。

因此,地方病的这些特殊特点决定了地方病将长期存在。一旦放松对地方病的防控,就可能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山东将长期坚持地方病综合防控策略,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地抓好地方病防控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