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致敬最可爱的人|齐鲁儿女多奇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3 11: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岁月亦匆匆,惟精神永存!万物皆有逝,独英雄不死!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历经两年九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无数英模人物,孕育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齐鲁儿女亦在史册上熠熠生辉!

为在全社会大力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那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近期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省内媒体策划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致敬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使人们在回望过往中体味到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在走进那个时代和英模群体中触摸山东这片红色热土、领略齐鲁儿女的英雄风采。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齐鲁儿女青春在“血”与“火”中绽放

每当那首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响起,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慷慨奉献、奋勇杀敌的画面就会浮现人们的脑海,冰天雪地里那些感天动地的场景着实令人赞叹不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朝鲜战场上,齐鲁儿女和所有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他们中有的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有的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有的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山东籍王牌飞行员王海不仅自己击落数架敌机,而且率队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战斗英雄孔庆三用自己身体做炮架、以自己的生命打开新兴里战役胜利之路;“用脑子打仗的排长卜广德,夜袭敌营,迂回炸掉敌炮兵阵地;威震敌胆的于泮宫带领全排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打退敌人13次进攻,毙伤敌150余人,战至全排仅剩下45发子弹、10枚手榴弹英勇突围......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19431月,山东莒县籍战斗英模曹玉海怀着国仇家恨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后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负伤,被安排回家养伤。休养期间,当听说起义后归八路军建制的东北军某师在他家乡驻扎时,曹玉海坚决要求重返前线打鬼子,经批准第二次入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先后参加了横山战斗、东北剿匪、保卫四平、三下江南、辽西会战、解放天津等战役,立战功7次,荣获滨海抗日模范”“战斗模范等荣誉称号。1949年,曹玉海在随军南下解放江南时身负重伤,被留在武汉治疗,后被安排到地方工作。

朝鲜战争爆发后,奉命北上的某师路过武汉时,曹玉海找到老部队,要求重返部队保家卫国。经过组织批准,曹玉海婉言拒绝了未婚妻结婚的要求,毅然走向抗美援朝前线,并担任志愿军某部营长。在朝鲜战场上,我军与敌进行了五次战役,曹玉海参加了前四次。第一次战役,在月峰山守卫战中,曹玉海率1个连出其不意歼敌120多人;在第二次战役中,他指挥所在营两个连全歼土耳其1个营,毙伤敌700余人;第三次战役中,他带领全营突破敌号称钢铁防线的阵地,深入敌腹地40公里,歼灭美军330余人;在第四次战役中,营队奉命坚守武甲山、莺子峰一带阵地,曹玉海指挥全营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在敌人第7次进攻时,他不幸中弹牺牲。之后,曹玉海被追授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他任营长的一营获英雄部队称号,并记集体一等功、授予攻守兼备锦旗一面。

山东荣成籍连长周厚刚先后参加了泰安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等,1950年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6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周厚刚率领全连170多名战士,趁着茫茫夜雾进入785高地,开始了血与火的阻击作战。16日上午,敌军在炮火的掩护下,成群地向785高地发起进攻。当日,成功击退敌军三次进攻。17日,敌人又发起更猛烈的进攻。18日拂晓,785高地大雾弥漫,两米之外什么也看不见。敌军想凭借浓雾遮挡,以4个连的兵力从五个方向偷偷摸到我方阵地。周厚刚沉着指挥,与敌人斗智斗勇。全连以150个手榴弹、700发子弹的付出,毙敌100余名。

622日,敌军调8架轰炸机,对785高地轮番轰炸,持续达3个多小时的航空火力攻击,使得阵地连一棵完整的树都找不到。敌人还集中了上百门火炮对785高地进行长达3个多小时的掘地式轰击,使得785高地至少削低半米以上。敌人轰炸过后,以两个营的兵力分四路再次向785高地进攻。当他们走到半山腰时,5连战士奇迹般地出现,拦住他们的道路。原来,在敌机狂轰滥炸和敌军猛烈炮击之时,周厚刚已组织战士全部藏到山头的断崖下,利用敌人飞机、重炮的死角,成功躲过这场恶毒的袭击,并成功将敌军赶下阵地。但他在完成任务奉命撤出785高地时,因触雷不幸牺牲。周厚刚被追记特等功,并授予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

据最新数据显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19.7万余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而这其中就有2.5万多名齐鲁儿女。在众多抗美援朝英模中,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的山东籍将士有800多人,而在被授予志愿军一级英雄”“一级模范称号的54人中,山东籍官兵就有15人,他们和全体志愿军将士由衷地被称赞为最可爱的人”!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齐鲁儿女大爱在“前”与“后”传唱

一条扁担两头弯,千里迢迢来支前。一头挑的是干粮,一头挑的是炮弹。干粮送给同志吃,送上炮弹打坏蛋,战争年代这首民谣在齐鲁大地口口相传。

山东作为革命老区,尚武报国、拥军支前的红色血脉源远流长,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就是当时山东人民群众至真至诚拥军报国的真实写照。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山东的2000万青壮年中有近百万人参军参战,在册烈士22万多名;抗日战争时期,建成全国唯一以一省范围为主体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伤亡人数600余万,是全国最严重的省份;解放战争时期,数百万解放军中山东籍官兵约占三分之一,这在各省(市、区)也排在首位,而出自山东的部队更是遍布各地。胶东革命根据地创办的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用她们的乳汁秘密养育了1223名八路军的孩子。陈毅元帅曾深情地回忆:“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1950年,当党中央和毛主席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山东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全省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磅礴力量被极大地激发出来。

保家卫国守土有责,齐鲁儿女踊跃报名参军。195011月,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参军运动的指示》,提出完成7万人的征兵任务,最后有7.1万人应征入伍。19531月,全省又征新兵5.26万人。

一时间,全省广大工人、农民、机关干部、青年学生纷纷递交决心书、申请书,踊跃报名入伍,再现了解放战争时期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动人场景。劳动模范段广钧把两个儿子送到了志愿军部队;沂蒙山区的一位宋大娘,把唯一的儿子送到了抗美援朝前线;平原县刘宝中的3个儿子都是民兵,争着报名参加志愿军,他一次就把两个儿子送到了朝鲜战场。1951年初,在济南市历城区召开的参军动员大会上,济南市历城区有兰峪农民任廷奎放下手里的营生,成为几十万志愿军中的一员,他参军9天就进入朝鲜,入朝后一路夜间急行军,辗转17天,奔赴前线。据统计,1950年至1953年,山东共有28万人参军入伍。

与此同时,广大青年学生、工人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积极参与各类训练活动。1950123日,《大众日报》登载了团中央号召青年团员参加军事干校的消息,20多天时间,山东就有1200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军事干校。195171日,一份《半年来山东抗美援朝运动的报告》档案记录:青年学生组织参加军事干校,报名超预定;全省三批参加军事干校,报名人数达4500余人。

抗美援朝战场烽烟滚滚,齐鲁大地支前轰轰烈烈,前方与后方爱国热情被空前激发。19501217日,山东首批抗美援朝支前大队128人,分成两个队,由济南乘车北上朝鲜。此后,全省成千上万的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人员和大批农民,纷纷组成运输队、医疗队、担架队,志愿开赴朝鲜前线,担负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山东铁路员工和汽车司机,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与全国其他支前群众密切配合,将大批军需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前线,建成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在抗美援朝战争初期,山东就有约10万青壮年随军入朝,负责运送弹药、物资和伤员等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前方前线。

在某种意义上,抗美援朝不仅是一场战争,更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运动,打击的不仅是朝鲜战场上的敌人,保卫的也不仅仅是国境线,更重要的是塑造了民众社会心理,使全民都有了浓厚的国家概念,爱国热情进一步高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在山东,小至学龄儿童,老至古稀老人,都纷纷加入到捐献运动中来,山东爱国民族实业家苗海南多方筹措资金,主动捐献了飞机和大炮,当时的提法是:不分男女老少,都要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用增加的收入去买飞机、大炮。截至1952531日,山东省共捐款2954亿元(旧人民币),等于购买197架战斗机的款额,占全国捐款总数的5.3%,大大超过预期目标,真正绘就了一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壮美画卷。

“有一种力量,无人抵挡;有一种精神,照亮前方”——

      齐鲁儿女传承在“昔”与“今”赓续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几十年来,抗美援朝精神在齐鲁大地深深扎根,带有红色印记的传统文化不断积淀。山东先后建成省级爱国教育基地156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52家,省级国防教育基地93家。据了解,山东省将建设鲁中、滨海、胶东、渤海、鲁南和冀鲁豫边区(山东部分)等重点革命旧址示范片区,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旧址保护展示示范工程、民族文物主题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和红色旅游品牌打造工程等七项重大工程。通过这些红色地标,让人们感受到轰轰烈烈的时代脉动,在重温历史中引发思考、接受洗礼。

为更好立起导向、树起标杆,山东省还广泛开展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启动实施经典战例、红色故事、英模人物山东革命传统资源挖掘工程,组织文艺战线热情高涨地奏响红色旋律,同时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强有力的渲染和引导,大力讴歌民族英雄、诉说家国情怀。

正是在抗美援朝精神感召下,山东各项工作和建设得到飞速发展,特别是尚武拥军氛围愈加浓厚、成效更加明显。作为兵员大省的山东,征兵工作被誉为全国风向标2017年和2019年,征兵五率考核两次夺得全国第一,2020年征兵工作再攀新高:大学生征兵征集比例突破90%,近3万名大学生新兵携笔从戎。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是山东一个普通的村落,但15年来,村里先后有46名优秀青年入伍,有50余人次立功受奖。近年来,该村企业共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村书记宋伟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全国双拥模范城评选中,山东有20个市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数量居全国之首,而且16个地级市均受到表彰,实现了满堂红

进入新时代,齐鲁儿女自觉在党的旗帜下行动,积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自觉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发出了掷地有声、勇于担当、言出必行的山东声音,谱写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新篇章。

向齐鲁英雄儿女致敬!
为齐鲁英雄儿女骄傲!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通讯员 郭振芳 林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