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再贷款、再贴现!山东加大普惠小微、涉农企业融资支持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11: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为引导全省农商行信贷资源优先解决试点县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财政金融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顺利实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出台哪些支持政策?”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商业银行支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龙训表示,将通过央行资金再贷款和再贴现,引导试点县农商行加大对当地普惠小微、涉农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首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保障额度供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对试点县(市)农商行敞口供应再贷款和再贴现。“所谓再贷款,是央行一种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就是央行通过对金融机构发放低成本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投向特定的领域和对象。”董龙训表示,在再贷款方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准备拿出不低于50亿元的额度,对试点县(市)农商行发放的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要求的贷款给予全额报销。

“所谓再贴现,就是央行通过买进商业银行持有的已贴现但尚未到期的票据,向商业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行为,央行可以通过对票据类型的选择、贴现利率的限定,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特定领域的信贷支持。”目前,商业银行办理再贴现的利率为2.25%。在再贴现方面,将单独设置30亿元专用额度,专项用于支持试点县(市)农商银行的票据贴现。

同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放宽办理条件。在保障额度供应的同时,适当放宽试点县(市)农商行再贷款再贴现办理条件,提高农商行再贷款再贴现积极性。再贷款方面,允许试点县(市)农商行采用信用方式办理,无需提供抵质押物。再贴现方面,取消试点县(市)农商银行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要求。

此外,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强化政策引导。规定试点县(市)农商行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普惠小微、涉农领域贷款的利率,在国家政策规定上限基础上要再下降20个BP。目前,运用再贷款发放贷款利率的上限为5.5%,试点县(市)农商行运用再贷款发放贷款的利率要不高于5.3%。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