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板,来一份炒面”,多地为“地摊经济”松绑,济青相关政策已在路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1 18:2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前不久,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曾肯定“地摊经济”。近日,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当前,成都、郑州、江西等地已经开始为“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松绑,山东多地“助力地摊经济”相关政策也在路上......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设置流动商贩摊位,活跃了城市消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提供有益的借鉴。

摊位分时段轮流经营——

“10万个就业岗位与一座城市的温度 ”

揽客的吆喝声,欢聚的谈笑声......5月30日,临近中午,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奎星楼街渐渐热闹起来,找饭吃的食客和拖着行李的游客,三三两两,在餐馆店铺前走走停停,一度人气低落的网红街又恢复了烟火味。

5月23日,在央视新闻特别节目《晚八点 云上会》连线《两会1+1》中,白岩松点赞成都“接地气、烟火气”,同时叮嘱卫生健康也要跟上,“在市场秩序以及卫生健康方面,是绝不能够减量的”。

今年3月,《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出台,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上述消息发布之后,迅速引发了全国关注。

白岩松叮嘱关于临时占道经营摆摊的问题,5月28日,成都也给出回应。

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有效规范前期实施过程中占道经营带来的部分交通和食品安全隐患、市容及环境卫生影响等方面问题,成都市柔性管理再升级“八项机制”。

其中商家摊主关注的在哪、何时能摆摊、占道经营的问题,成都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

饕林少城老味道餐馆老板何旭戴着口罩,腰束围裙,手拿菜单,站在门口招徕过往客人。见有人停步,他赶紧上前招呼:“坐屋里还是坐外面?”

店前人行道上溜边摆着6张简易小桌子,罩在从墙上远远伸出的遮阳伞下。“外摆是疫情防控期间政府为了帮助我们恢复经营实施的新措施。”何旭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就餐人员要保持安全距离,饭厅上座率只能达到50%。“我们店3月9日开业,头几天每天只有两三千元收入,不到之前的1/10,现在总算恢复到年前营业额的2/3了。”

几步之遥的饭馆冒椒火辣生意不错,在门前又加了15张桌子。店长张四海指着正在打扫人行道卫生的服务员说,“我们喊回来15名员工帮忙,他们也有了收入,一举两得。”

截至5月28日,成都市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0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147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130个,增加就业人数10万以上。

实行单双号出摊——

“夜市活了,商户们就不会怕了”

久违的城市烟火气渐浓,“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夜市终于“回归”。对于郑州人来说,健康路是夜生活开启的最初记忆,这条750米长的街道布满了摊位,从2002年开市,18年来这里熙熙攘攘。春夏秋冬,这里成为不少市民休闲遛弯的最佳场所。

摆摊儿也限号,为疫情防控需要,郑州健康路夜市除限制人流外,商户实行单双号出摊儿,单号日子出单号摊位,双号日子出双号摊位,两个摊位间隔两米左右。

“商户一共约600户,目前只出了一半,单号出单号摊位,双号出双号的摊位,中间隔一个摊位。”负责夜市管理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单双号轮流摆摊是为了疫情期间不密集、不扎堆,事实上此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商户的聚集。

自第一批商户入驻健康路,夜市管理方工作人员杨建国就开始在这工作。二十年的时间,他看着健康路夜市一路发展、繁盛,成为郑州市最有名的夜市摊之一,疫情期间,健康路夜市经历闭市,到如今的复业,“我真的很高兴”。

看着来来往往这些人,杨建国觉得十分欣慰,“夜市活了,商户们就不会怕”。

开放临时夜市——

“别看是摆地摊,一晚上能赚一两百块钱”

下午6点半左右,天空还是十分亮堂,在湖北省大冶市的青铜文化广场过道两侧,已经有不少人摆出了地摊,放上日用百货、服装鞋帽、手工艺品、家用小电器等,开始叫卖。晚饭过后,散步的市民渐渐围拢过来,一个个摊位前热闹了起来。

为促进消费回暖、满足居民就业需求,不久前,大冶市城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于5月18日至10月30日期间,在青铜文化广场等3处指定区域开放临时夜市经营场所。

今年31岁的卢启浪是第一批登记进驻摆摊的摊主。来自附近大箕铺镇的卢启浪,过去10多年一直在浙江温州打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务工难度加大,一筹莫展之际,当地的新政策让他眼前一亮。

“18日在网上看到公告,19日下午我就来登记了。”卢启浪说,进驻摆摊没有什么门槛,但是要5份文件:申请书、社区证明、身份证明、承诺书和手持承诺书的个人照片。

“这是为了更好地维持夜市卫生环境和秩序,确保防疫安全。”大冶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黄安青说,青铜文化广场目前已有95个摊位,而申请进驻摆摊的人还在不断增加,这对于临时夜市的管理是个很大的考验。他给记者展示的一份摊主经营承诺书上清楚地写明:经营期间佩戴口罩,主动引导消费者保持间隔,避免扎堆;不恶意抢占摊位,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自备垃圾容器,不乱扔乱放、乱抛乱洒等。下面还有摊主的签名、电话和身份证号。

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餐饮业不太景气,在餐馆当服务员的张阿姨所在的餐馆开始裁员。她告诉记者,多亏大冶及时开放临时夜市,为更多像她一样的人找回了一条生计。她从附近的市场进了一些玩具和冰棍,重新捡起了“老营生”。

“别看是摆地摊,一晚上能赚一两百块钱,比打零工还强一点。”张阿姨高兴地说。

晚上9点半,大冶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街道三中队队长曹彪在摊贩管理群里发布提示:“各位商户可以做收摊准备了,请做好各自的摊位卫生工作!”环卫工人张细爱也开始进行每天夜市结束后的消毒和清场工作。

有了地摊之后,工作的强度一下子大了不少,但张细爱还是干劲十足。“城市就该有城市的样子,烟火气回来了,日子才能更有盼头。”擦了擦头上的汗,她又一头扎进了夜色之中。

指定区域有序开放夜市——

“营业额由8000元增加至30000元”

在江西南昌,政府5月26日出台政策,指定了100个街道有序开放夜间市场,城市的夜一派热闹景象。

这段时间,南昌市西湖区朝农街道200多米的夜市一条街上,一派热闹景象,不少商家更是一桌难求。店主丁美生告诉记者,不允许出店经营之前,他一天的营业额只有8000多元,当地允许出店摆摊以来,小店的生意迅速红火了起来,店里的员工也由原来的8人增加到了30人。

江西省南昌市地摊大排档业主丁美生告诉记者,在允许出店经营的情况下,至少每天都是在3万块钱以上,现在是有77桌了。估计今天晚上两万七八千是没问题的。

目前,南昌市已经制定具体执行方案,指定了符合条件的一百个街区开放夜市一条街,除了饮食餐饮一条街之外,服装、工艺品集市等各具特色的夜市商业街也在有序开放之中。

助力地摊经济,济南、青岛相关政策在路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正在研究制定“助力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采访中专家表示,地摊经济不能一放了之,松绑也不等于放任无视,管理要温度也要法度。

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针对目前社会关注的摊贩经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前期调研、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意见。“我们正按有关程序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后将抓紧贯彻落实并组织实施。”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据了解,目前岛城各区市也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意见。

近期,济南市市中区城管部门专门对多地的“地摊经济”管理办法进行了学习,努力实现未来地摊经营规范有序、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费更加活跃的目标。

同时,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借鉴成都市青羊区于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措施的通知,以及青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所制定的《流动商贩排查表》,定时督查商贩提供个人身份信息、销售区域信息以及销售现场照片,保障在松绑“地摊经济”同时,城市保持清洁、安全、有序。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运作的过程中,应该短期内就会有相关的政策出台。”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们在努力寻找既能方便市民群众而不扰民,放开路段进行经营却不扰乱交通、环境卫生等市容秩序的各项措施办法。”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