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居民家中飘满炉灰煤灰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心情很沉重!就像灰尘飘到自己家一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8 21:3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五十三期,本期问政将聚焦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节目现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参与直播问政。

近年来,在全省人民和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山东省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环境污染治理不能手软。

众所周知,沾化的冬枣赫赫有名,而眼下正是沾化冬枣的生长季节。有当地枣农向《问政山东》反映,因为村边的热电厂粉尘污染,他们的枣都不能种了。

滨州市沾化区花家村位于华能沾化热电有限公司南侧,村里最北边的枣树地紧挨着热电公司的储煤场。眼下正是枣树生长的季节,但村里的一大片枣林受煤粉影响,失去了种植价值,变得杂草丛生。

放眼望去,厚厚的煤尘铺满了地面。热电公司内,只有部分煤堆上覆盖了绿色的防尘布或顶棚,有的煤场四周虽然设置了防风抑尘网,但是因为没有完全密闭,仍是尘土飞扬。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沾化分局。滨州市生态环境局沾化分局工作人员认为, 密闭也是一种(环保)方式。因为防尘投资很大,可能上面总公司批不下来了。

在济南市莱芜区,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储煤场建在厂区的西南侧,离对仙门村只有几十米。对仙门村的村民也长期受到煤灰的侵扰。

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去年储煤场安装上了防风抑尘网,但一遇到大风天气,炉灰煤灰依然满天飞。 

记者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查询到,今年4月21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对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部分煤炭覆盖不全的问题进行过行政处罚。

但是5月22日,记者通过航拍看到,储煤场依然没有封闭,煤炭上面的防尘布也有多处破损。

对此,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保安直言,“要不你(村民)直接搬个家吧。”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莱芜的对仙门村,村民抱怨前头是炉灰,后头是煤灰,两头夹攻。“我看了刚才这两个短片我的心情很沉重,我感觉好像这些灰尘飘到我自己家窗户一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在节目中坦言对村民的遭遇感同身受。

那么,短片里滨州和济南两处储煤场的管理是否符合标准呢?宋继宝表示肯定不符合。

短片中,莱芜这处储煤场,在4月21日当地就对覆盖不全的问题进行过处罚,处罚一万元。但5月22日,这个储煤场依然没有做好遮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认为,显然处罚并没有起到作用,“处罚是促进整改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处罚以后还有个跟进落实的问题。”

而在短片最后,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的保安对老百姓说“要不你直接搬个家吧”。对此,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怒批,“让老百姓搬家真是岂有此理,简直不能容忍。”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