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再现非法采砂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 就要和这个违法行为斗争一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8 21:1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53期,本期问政聚焦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节目现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参与直播问政。

目前,中国耕地面积仅剩18亿亩多一点,人均不过一亩三分地。《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然而,在我省有的地方,还存在耕地被非法占用的情况——

在曲阜市书院街道高家村往西1000多米处,有一块区域被围挡围了起来。在104国道一侧,有一条小路连接国道和这片区域。

5月22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不断有大型货车从中重载而出。

有当地村民透露,有人承包了这片园林,不图包地,就图挖砂。

记者进入围挡内的区域后看到,确实有一辆挖掘机正在进行挖沙作业。

这里的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出售的是地里挖出来经过简单清洗的沙子。而具体的价格、用途、售卖方式等,都是闭口不谈。就当记者准备离开这里时,一名骑电动车的人迎了上来,并且矢口否认挖砂洗砂的事情。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跟记者“袒露心声”:现在要防检查防暗访。

那么,这片被农田包围的区域,土地性质到底是什么呢?记者来到曲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了查询。曲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明确回复,这都是属于基本农田。按照政策来讲基本农田必须得种粮食作物。

在基本农田区域或者林地里挖砂,这是一种什么行为?“这是犯罪的行为,不是一般的法律的行为,必须坚决的制止。”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在问政现场给出斩钉截铁地回答。

对于曲阜市高家村出现的挖砂问题,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庆峰坦言“非常惭愧”,暴露了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下一步当地将立即成立调查组,到达曲阜进行处理。

非法挖沙的问题屡禁不止,治理起来真的很难吗?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坦言,“我也说过狠话,但是光我说狠话没有用,必须真抓,去年我们采取的行动,查处了一千多起非法采矿的行为。今年4月份又开启了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100多起。必须严厉打击,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一天,就要和这个违法行为斗争一天。”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