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为查土地性质 记者跑了三十多公里遭遇7次踢皮球 还是没查出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8 21:1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五十三期,本期问政将聚焦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节目现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参与直播问政。

节目中反映了高密的村民想了解土地性质,求证耕地是否被破坏,却遇到了自然资源部门踢皮球的问题。

在高密姚家山甫村西侧的农田里面,记者看到有个大坑。

坑的深度至少有几十米深,在坑的四周可以看到基本上没有任何围挡,只有少数地方被铁皮围挡起来,其中好多铁皮都是破损的状态。

高密姚家山甫村西侧原有一个石坑,是30年前采石留下的。2016年,高密市阚家镇姚家山甫村村委会与工程承包方签订加深西石坑承包协议书,由工程方负责对西石坑深挖蓄水,扩大蓄水量。这份承包协议书的第三条规定,工程方在原石坑的基础上加深,但不能影响周边承包地。

然而,一些村民反映,工程方在施工过程中,扩大了施工面积,破坏了周围的耕地。

西石坑的施工过程中,到底有没有破坏耕地呢?带着疑问,记者首先找到了高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监督科。工作人员说,石坑周围的土地是不是属于基本农田,要到用土管制科查。

记者接着赶到十二楼用土管制科。工作人员却表示,土地性质查询系统各科室的电脑都能登陆,但用土管制科不给查。随后,按照这名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又来到一墙之隔的空间规划科的办公室。然而,空间规划科的工作人员又将记者推回了用土管制科。

多个科室都不能查土地性质,记者带着问题找到了另一楼层的执法中队。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找阚家的国土所就行。于是,记者驱车20多公里,又来到了高密市阚家自然资源和规划所。然而这里的工作人员却表示“这里属于峡山区,没有管辖权”。

那姚家山甫村西石坑到底属于高密还是峡山区呢?记者又开车11公里,赶到了潍坊市峡山区郑公街道国土所。这里的工作人员坚称:那个坑是高密那边的。

一圈下来,记者和村民都被绕晕了。高密姚家山甫村西石坑周边区域的土地性质是什么,到底谁管,还是一头雾水。“这个态度,就是踢皮球的做法!”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在《问政山东》现场,直言对工作人员这种做法非常不满意,零容忍。

节目现场还连线了高密市市长王文琦,王市长表示对此很惭愧、很痛心,“市民到我们有关部门问这个问题,完全合规,我们必须无条件答复。短片里的问题反映出我们政府部门个别部门、个别单位确实存在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的情况,属于我们下一步作风整顿的重点。”

现场问政代表也对高密市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不满意,她提出,解决环境资源问题需要各个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共享资源。希望政府解决通力合作,构建现代化的管理。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