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员山东小伙史志刚:参与其中,经历珍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30 15:2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5月27日上午11点,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并顺利完成了珠峰峰顶测量任务,这对珠峰高程测量无疑有着重要意义。但除此之外,想要知道珠峰的精确“身高”,还需要大量繁复的测量工作。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员史志刚所做的重力测量,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珠峰“身高”跟重力有什么关系?

史志刚的老家在山东寿光,他是此次测量登山队重力组中的一员。“登山队里边包括有冲顶队,甚至还包括修路队,还有物资运输队,队伍很庞大。我属于重力组,在整个珠峰高程测量中承担着重力测量的工作。”

珠峰峰顶是地球上的真正至高点,其高程测量受到大气折射和地球重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想要知道珠峰到底有多高,重力测量就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史志刚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地球因为是不平的,有一些高程异常需要去修正。”地球表面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绝对平均,实际上,地球不同位置的重力值有所不同,因此不同的重力也会影响到珠峰的高程测量。

“尤其是对于高海拔、变化比较大的地方,重力测量更是非常必要。简单来说,重力测量它就是为了得到一个更高精度的珠峰高度,这是给它一个修正。”史志刚介绍。

海拔越高,作业“挑战”越大

为了做好珠峰周围地区的重力测量,史志刚和同事们的工作从3月初就开始了,他们需要沿着珠峰地区的水准线路以及部分测量登山线路进行重力观测。尽管没能和测量登山队员一起登上峰顶,但史志刚去到的最高海拔也达到了6500米。这对于来自山东寿光的他来说,身心都是巨大的挑战。

“海拔高了之后缺氧,然后再一个就是大风,因为有风的影响,整个人喘得比较厉害。”这些还只是外部环境带来的阻力。史志刚记得非常清楚,5月9日早上8点,他们从5800米营地出发,一路奔波赶到了6500米营地,测量任务完成后,他们又加紧退回到5800米营地。这一天,他们光是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超过了10个小时,“回去就累瘫在床上了。”

恶劣环境带来的身心压力,史志刚和同事们克服了,“自然环境必须去克服,要完成任务,身体就得去适应。”史志刚甚至提前做了许多准备,休假在家时,他每天都要在跑步机上跑步五公里。

尽管在这次的珠峰高程测量中,史志刚和其他重力测量工作者不像攻顶队员们那么备受瞩目,那么“耀眼”,但史志刚觉得,能够参与其中,就是非常珍贵的经历。“不管是从我自己负责的这部分,还是整体结果,都是让人高兴的,算是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台民用机场建设发展意见 2025年洲际直航航线达20条以上

山东出台民用机场建设发展意见 2025年洲际直航航线达20条以上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民用机场建设发展的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0-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