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丨心疼!土地闲置“晒太阳”:拿地近十年,近百亩地仍未开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8 21:2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53期,本期问政聚焦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行动。节目现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树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参与直播问政。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产要素的保障。说到生产要素,首先要提的就是土地资源问题。当前,有一些地方反映建设用地缺口大,项目落地难,存在“项目等土地”的情况。《问政山东》记者在调查时发现,一些地方现在还同时存在着工业用地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的情况,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

2019年3月6日,位于济南高新区的正威山东光电集成集群系列项目正式进场施工。为这个项目保障用地,主要是为了弥补济南市在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方面的短板。

但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5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高新区的项目建设现场,仅看到一个单体建筑有了初步框架,大部分土地处于闲置状态。

工地工人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这里就停工了。记者从济南高新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管局了解到,这个产业项目2019年3月份报备过一次,因资料不全被驳回,从此再无音讯。

随后,记者查询得知,这个光电项目建设主体应为正威集团投资设立的“山东奇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但公司至今还没有注册成立。

一直无法启动土地挂牌出让程序,360亩土地也因此闲了下来。记者通过正威集团官方网站查询后,多次拨打企业电话。截至发稿前,没能与企业取得联系。

在临沂费县,山东光华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一片工业用地,也有很大一部分土地处于荒废的状态。

费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块土地共两百多亩,2011年光华纸业公司取得使用权,近十年过去了,仍有一百多亩没有开发利用。

费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块土地审批以后建了一部分,也给光华纸业下过很多整改通知,但这块地始终没有有效利用起来。

济南高新区300多亩土地闲在那里,一年多没大变样。针对这个问题,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杨永斌在问政现场表示,短片中正威山东光电集成集群系列项目是济南市重点项目,大家非常关注。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直在跟进,但中间涉及一些投资商有些变化造成延迟,但是投资方向没有变,目前这块土地还在政府手中。

而对于短片中工作人员说“企业报件之后发了整改,后来一直再没提供资料”,杨永斌局长表示这个项目意义非常重大,争取两个月之内上马,土地闲置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对此,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直言,“地方上不是无力推动,关键是闲置地处置不处置的问题。土地出了问题,就是说明没有真正地土地跟着项目走。这个项目没有真正论证到位,以后我们要进行项目连审,招商部门、住建等等联合审批,确保项目真正落地的时候才批指标。”

李琥厅长也表示,“低效用地、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反映了土地问题,现在处置土地不在于如何处置它,关键在于有没有项目,如果有项目,我们完全可以用上,我们有了好的项目,肯定有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尹承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