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乡村接生婆到医院助产士、产科医生,不变的是对生命的守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5 23:17:10

 

齐鲁网10月5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多家长都赶在今年国庆假期,迎来了和宝宝的缘分。于是,这几天,产科大夫们更忙碌了。而在上个世纪,很多宝宝都是在家里出生的,迎接他们的是那个时代特有的职业——接生婆。

QQ截图20191005220532.png

乡村接生婆 风雨无阻上门接生30年

王玉英今年80岁,曾是聊城莘县燕店镇雅淡里村有名的接生婆。站在路边,几分钟时间,王玉英就看到了五六个当年她接生的人。上世纪60年代,因为农村医疗资源匮乏,村里大部分人都在家里生孩子,王玉英自愿到医院学习接生技术。此后的30年时间里,有500多个小生命在她的守护下降临。

QQ截图20191005221426.png

王玉英说:“俺村里大部分都是我接生的,接生一个孩子,有的时候是免费接生,有的时候人家会给三角钱一包的挂面,给两包。”

那个时代,村里的通讯还不发达,经常有人半夜敲王玉英家的门,请她去接生。王玉英儿子赵振起说:“当时我才六七岁吧,那时候都是这土墙,没有窗户,就只能用脚踹墙,尤其冬天,外面下大雪,能听见风的声音,就这种情况下,只要有人喊,马上其起来就走。”

而王玉英却说:“人家来找咱了,都事关人命,不能耽误人家的事。”

QQ截图20191005220140.png

王玉英手里有一个跟了她30多年的饭盒,里面常年装着两把止血钳和一把剪子,还有一些绷带和酒精棉球。为了给器械消毒,她还特地花钱买了一个高压锅。王玉英说:“因为不管黑天白天都有人喊,我就用高压锅蒸蒸,消消毒,把器械准备好,随时备着。”

QQ截图20191005223632.png

时间转眼到了20世纪90年代,国家医疗资源日渐丰富。而找王玉英接生的人越来越少。同村赵学敬的大女儿是王玉英帮忙接生的最后一个孩子,今年已经9岁了。在孩子快出生时,赵学敬一家却还没有等来医院救护车。情急之下,王玉英便陪同他们一起开车赶往医院。赵学敬说:“跟着一个有经验的人心里比较踏实,我们从家里往医院走,120开车从医院往我们家里走。”

再后来的几年里,赵学敬又有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不同的是,这两个孩子都是在医院里出生的,没有再找接生婆。王玉英手中的“饭盒”,在2010年以后,也放下了。

QQ截图20191005225301.png

助产士和产科大夫一起守护宝宝平安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接生婆开始退出历史舞台,到医院分娩成为越来越多妇女的选择。从顺产到剖腹产,再到水中分娩、无痛分娩,这些时髦的生育方式,不仅安全,还大大减轻了产妇分娩的疼痛,医院的助产士和产科大夫一起守护着宝宝的平安降临。

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待产室内,30岁的准妈妈李美静,正满怀期待地等待着小宝宝的降临。“我每次做产检医生都会听胎心,我就觉得宝宝的心跳声扑通扑通的。”

李美静期待着与宝宝见面,产房里的医护人员却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国庆节当天出生了14个,一个夜班,我也想放假陪孩子出去玩玩,但是我们这个职业比较特殊,孕妇生孩子,她没有时间点,随时都可能忙起来。”

从2011年开始,郭秀秀开始从事助产士工作,至今已有8个年头,时间不长,却已有上千个孩子在她的手中出生。

“有的时候走在路上,可能有的人会认出你,就觉得挺欣慰的,那么多医务人员,病人出院了,还能一眼认出,你就是当时给我接生的助产士,就觉得对这份工作就觉得就算是付出也感觉挺值得的。”郭秀秀说。

19点30分,因为接受了无痛分娩,所以李美静生产时没有感受到太多痛苦。在助产士和产科大夫的鼓励指导下,不到半个小时,李美静就和小宝宝见面了。

QQ截图20191005225457.png

在产房里,助产士就像妈妈一样,始终陪伴在产妇身边,而产科大夫则像爸爸,一旦产妇出现突发情况,爸爸就会挺身而出。从事产科大夫十几年的洪凡真,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做12场手术,每场手术时间近一个小时,这意味着她一天都没有休息的时间。值班期间,也需要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山大二院产科主任洪凡真说:“我值班的时候,夜里有一个病例,她宫口开全了,但是胎心下降,短时间内不可能静音分娩,到场一分钟之后,我就决定就地剖腹产。在医院里我就呼叫麻醉师等等,几分钟以后,孩子就评分很好的出来了。”

虽然产科工作繁忙,但看着一个个小生命的降临,这些现代“接生婆”们,都会感觉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80家,妇产医院807家,从业人员近64万人。到医院分娩,几乎成为所有人的选择。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在2018年已下降至18.3/10万,较1990年下降了79.4%。在医护人员的守护下,妈妈们可以更加安心地等待宝宝出生。

从接生婆到助产士和产科大夫,从上门接生到无痛分娩,医疗水平和医疗设备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大家对职业的热爱和对新生命的守护却从未改变。向这些节日还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们致敬!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张雨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精准扶贫干得好!山东拟推荐这三家民企参加全国表彰

精准扶贫干得好!山东拟推荐这三家民企参加全国表彰

近日,山东省工商联、山东省扶贫办发布《关于推荐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评选表彰对象的公示》。根据《全国工商联、国...[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新增三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新增三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认定2019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按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各地培育推荐基础上...[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扬言“在天安门投炸弹”!临沂平邑一小伙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扬言“在天安门投炸弹”!临沂平邑一小伙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日前,临沂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认证的微博账号@临沂网警巡查执法发布通告,扬言极端行为,平邑一网民被依法刑拘。通报称,10月1日...[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为烟台这俩人点赞!你们弯腰拾起国旗的样子,真帅!

为烟台这俩人点赞!你们弯腰拾起国旗的样子,真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国庆佳节,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一面面飘扬的国旗,这是全国各地人民在向祖国母亲表达浓浓爱意。...[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数说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丨这一组数据见证山东经济稳步增长

数说70年 我与祖国共成长丨这一组数据见证山东经济稳步增长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其实就隐藏在每个普通人点滴的奋斗之中。[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