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如何让更多“千里马”在齐鲁大地竞相驰骋?这场大会提到了“机制”与“生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3 15:1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山东行动力又一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11月21日,以“智汇齐鲁 创赢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此次大会提出,要以人才链为总牵引,优化教育链、激活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持续打造人才各展其能的广阔舞台,持续培植人才竞相成长的丰厚沃土,持续完善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持续营造人才安心立业的最优生态,让更多“千里马”在齐鲁大地竞相驰骋。

可以看出,山东在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实践中,完善机制与优化生态是关键举措。

图/11月21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01】建高地,打造“近悦远来”齐鲁样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人才是兴邦之本、成事之基。在创新发展之路上,人才的意义不言而喻。对此有着深刻认识的山东,最近几年聚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通过完善人才发展支撑保障机制、加速优化人才生态等举措,营造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服务环境。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500万人,位居全国第三位。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达到122人,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5500人。在高层次人才、产业人才、青年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引育上成效显著。

这一串串数字,成为山东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眼下的山东,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五年突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扎实推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人才都是山东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

而山东明显也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人才”一词已经在山东多个重要会议中频频出现: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施领军人才“筑峰计划”;山东省委常委会2月召开的会议上,研究了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项;5月,山东公布2022年度16市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通过书记选题、领衔攻坚的方式,推动人才工作打开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同月,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完善评价激励和收入分配政策,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让更多“千里马”在山东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的举行,是山东聚焦聚力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搭建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02】破桎梏,激发人才引育活力

作为山东东营市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佟福兴事食用菌培育30多年,先后发展带动生产基地5个,辐射带动种植户1000多户。但让他最为自豪的,是不久前被山东省评为农民高级农艺师。佟福兴表示,有了高级职称,无论是申请承担各级实验项目,还是搞培训讲课,都更加有底气了。

从“农把式”变身“田秀才”,佟福兴只是山东日渐庞大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的一员。截至2022年11月初,山东共有7347名农民,获得了初级、中级、高级新型职业农民职称。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有着丰富的农业农村人才资源。如何有效激发乡村人才发展动力?2020年底,山东印发《关于做好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打破学历、论文、科研成果等条框限制,在职称评定上出台一系列向基层倾斜的政策,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自此在省内全面展开。

类似的人才制度创新在山东比比皆是。比如山东推出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暂行办法,彻底打破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限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比如今年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从便利科研人员的角度出发,简化预算编制申报等内容和程序,实行“直通车”限时拨付管理,优化收入激励机制等等。

一项项创新举措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成为推动人才集聚和作用发挥的强大推动力。可以说,制度创新已经成为理解山东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的一个基本坐标。

【03】优生态,构建引才聚智“强磁场”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如果说制度创新是建设人才高地的核心要义,那么营造人才安心立业的最优生态则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所在。

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山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2021年山东省综合性人才生态位居全国第四,优化提升的速度居第二位,与领先省份的差距不断缩小。从各要素变化情况看,山东省在治理生态方面有着较为显著的提升,在宜居生态、社会文化生态和产业生态方面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

成绩背后的行动举措更是折射山东加速优化人才生态的一面镜子。比如今年1月,山东推出全国首部高层次人才服务省级地方标准,统筹为人才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职称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比如今年9月,山东集中推出208款优质高层次人才服务产品,涵盖成果转化、品牌设计、金融信贷以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突出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和工作生活各方面各环节的难点、痛点等等,皆让人们感受到山东对人才的尊重,成为人才奔赴山东、创业山东的信心来源。

这期间,山东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机制推动人才工作结出一颗颗硕果:无论是发起成立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组建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还是成立全国首家省级人才集团、揭牌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市场化服务工作站,无不传递出其打造人才最优生态的综合性运营平台、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迫切与信心。

如今,“人才成就山东,山东成就人才”已经成为山东自上而下的共识。山东各地以让更多“千里马”驰骋于齐鲁大地为导向,在提升城市对省内外优秀人才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上接力出击,奋力谱写“人才兴鲁”的新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