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省重磅发文!加码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9 16:1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预制菜产业正在成为助力山东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山东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山东加码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红利正在持续释放。

01/多条真金白银政策鼓励,最高奖补200万元

《意见》围绕建强全产业链、拓展多维市场、构建标准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支持保障5大方面共提出16具体措施,并拿出多条真金白银的政策鼓励预制菜产业发展。

为培育壮大预制菜加工企业,《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发行债券,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技改项目等,按银行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35%,给予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贴息支持。同时,发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预制菜产业。

根据《意见》,各级财政还要因地制宜将预制菜产业纳入本级财政支持范围,在不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前提下,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支持企业建设预制菜产业项目。对工商资本年实际新增投资1亿元以上的预制菜项目,由省市县财政联动按实际新增投资额的1%给予奖补等。

《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全省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30个。全省预制菜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品牌效应更加凸显,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

02/这些城市领到“任务卡”:将建国家级食品产业园

预制菜是以农作物、畜禽、水产品等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采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预加工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包括即食、即热、即烹、即配等食品。可以说,预制菜产业“一端连着乡村振兴,一端连着消费变革”。

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5500.7万吨,蔬菜总产量8801.1万吨,稳居全国首位;猪牛羊禽肉产量815.1万吨,增长12.9%。此外,便利的交通区位以及快速发展的冷链物流产业,都体现出山东作为农业和畜牧业大省的独特优势,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近年来,山东多地也充分利用各地优势发展预制菜产业,并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比如在全国预制菜企业数量最多的10座城市中,山东就有四城入围;比如得利斯、龙大美食、春雪食品等山东企业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预制菜品牌等等。

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中,不少城市领到了新的“任务卡”。

《意见》提出,将加快建设中国(青岛)、中国(潍坊)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等国家级食品产业园;支持潍坊市每年举办农产品加工技术成果交易暨预制菜产业交易会。通过大力培育预制菜出口产业集聚区、出口示范企业、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畅通外循环渠道,山东聚力推动预制菜“走出去”并走得更远。

山东同时提出,推动预制菜生产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社会认可度高的预制菜特色品牌,培育预制菜“十大品牌、百强企业、千优产品”。

03/加大人才引育,持预制菜领域人才参加省级人才评选

人才是第一资源。大力引进人才,补齐产业人才匮乏短板,是推进产业加速发展的动力来源。

山东将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提上重要议程。提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支持预制菜领域人才参与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泰山青年、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省级人才评选,打造高层次预制菜产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大预制菜产业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各市开发适合产业需求的职业培训工种目录,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

同时,搭建创新平台,增强产业创新能力。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预制菜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与科研机构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省级以项目竞争方式给予支持,鼓励市、县(市、区)结合相关政策给予奖补。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还提出将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全产业链预制菜标准体系,同时严格落实预制食品生产标准,推动“明厨亮灶”向预制菜生产车间、中央厨房等加工环节延伸,确保预制菜食品安全。支持预制菜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提高行业自律、自我发展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