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去世 一生演艺最愿“下傻力”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1-21 09:07:11

原标题: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去世 一生演艺最愿“下傻力”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去世 一生演艺最愿“下傻力”

来源:海报新闻

11月20日晚,著名影视、话剧表演与朗诵播讲艺术家薛中锐在济南去世,享年85岁,薛中锐弟子华青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华青介绍,薛中锐因病已经入院治疗数月,11月20日上午进入昏迷状态,19时1分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去世。

薛中锐1955年开始从事表演艺术,在山东省话剧院多部大戏中担当主要角色,获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其在话剧《布衣孔子》中扮演的伟大思想家孔子,体现了较高的艺术技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参演电视剧作品数十部,在《康熙王朝》中扮演的索额图一角为人称道。

一个人一台戏,为话剧表演事业奉献一生

年纪稍微长一点的人最先认识他,是借着电波中传出的“说书声”。他是当年家喻户晓的长篇小说播讲人,也曾被称为中国电台小说播讲第一人,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播讲过《民兵爆炸队》《大刀记》《烈火金刚》《渔岛怒潮》等二十余部长篇小说,他播讲小说曾引发万人空巷的壮观场面。

他为话剧表演事业奉献一生,1989年,山东省话剧院集全院之力排演了一出大戏《布衣孔子》,薛中锐扮演孔子,并因此获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尽管在艺术领域颇有成就,但回顾艺术之路,他却形容自己是个“哀兵”。

薛中锐常说“哀兵必胜”,每做一件事都在“哀”的心绪下警醒自己、反思自己、提升自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论是故事播讲、话剧表演、还是影视拍摄,他都全心投入,“要干就干到最好”,他如此对待每一个角色,并以自己的实践将这种对待艺术的态度传承下去。

演戏就是演内心,敬业首先敬自己

薛中锐在电视剧《康熙王朝》里饰演的索额图被人们评价为“形神兼备、入木三分”,这个角色也成为他在影视表演方面的经典。“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如果你做一件事情,拿过来就会做那准是大路货,唯有经过深思熟虑的,绞尽脑汁的才能成功。就像我在拍《康熙王朝》时一样,即便是拍半页纸的戏,也要看上十四五遍,把这一段戏的戏眼发掘并表现出来。”正是薛老如此认真拍戏的精神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如此鲜活生动的“索额图”。

薛中锐说已忘记自己演了多少次《布衣孔子》,“但肯定超过三百场。”首演孔子那年,薛中锐52岁,上世纪80年代末,第一次到北京演出,连演40场,场场爆满,掌声不断。在海淀演出时,大学生在演出结束之后十多分钟都不肯散场,一直激动地欢呼。对此,薛中锐告诉记者,“演戏就是演人,演人是演人的内心,所以演员必须把人物的内心世界表达得淋漓尽致,才算是成功。”

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中,薛中锐的这种认真往往会被别人认为是傻。薛老对此十分不以为然,“常常有人劝我,像我这么大年纪了,根本没有必要这个样子。可是我要不这样认真去做,我就会觉得对不起这个戏、对不起自己。”薛中锐老师郑重地说,“敬业首先敬自己,尊重了自己,自己挺立在社会上,才能对社会有贡献。”

为人为艺,华后而朴矣

薛中锐致力于朗诵艺术,出版过《论朗诵艺术》,获中国朗诵艺术最高奖“朗诵艺术贡献奖”。

薛中锐的朗诵艺术好在哪里呢?有些观众觉得,作为中国杰出的话剧演员之一,薛中锐的话剧功底可以让其轻松成为朗诵高手。听到这个说法,他笑笑说:“我对朗诵的理解不是随便念一段文字,念文字就是个传声筒,没有真情实感。我朗诵一段文字,必须背诵过,加入自己的理解和情感,通过声音再创造一个形象。”

薛中锐把自己对朗诵的这种理解说成是“下傻力”,因为很多朗诵都不这么费力气了。“我73岁那年,‘中华诵’赛事组委会的人突然给我打电话,邀请我两天后参加一个重要朗诵,朗诵季羡林的散文《怀念母亲》。这个朗诵不好完成,因为这篇散文是季羡林晚年写的,许多文字不够精炼,朗诵起来不接地气。在两天时间里,我对文字进行重新润色,每天睡四五个小时,完全把这个散文吃透。当天,当我朗诵到季羡林在德国思念母亲的文字时,观众哭了,我自己也哭了。”薛中锐说,像《怀念母亲》这样难以朗诵出彩的文字,许多朗诵者是不敢选择的,“工作完成后,赛事组委会负责人说,确实是有人朗诵不了这篇文章,才临时找的我。只有我才肯下傻力气把这文章朗诵好”。

薛中锐对自己艺术生涯的总结是:“艺者,初为拙,渐为巧,巧生华,华后则朴矣。”他说,人的一生懂的学问是有限的,那些经典的东西大多数是“朴”的,为人为艺,皆是如此,“所以我常告诫自己,上升时莫张狂,低落时莫悲伤,沿着自己心中的路,一直走下去。”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杨凯 综合山东卫视、齐鲁晚报、大众网等)

审核:辛 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本报讯10月16日,聊城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学校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聊城发布10项金融惠企便民政策

本报讯10月13日,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该局积极开展职权内可兑现政策事项的梳理、拆分和录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强化组织领导、加...[详细]
聊城日报 2023-10-17

邮轮节收官、新航线开售!青岛邮轮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历时1个月的2023青岛国际邮轮节正式落下帷幕。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8.6万吨“地中海”号11月26日、12月1日青岛始发航线也正...[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3-10-17

鑫闻界|蔡嵩松离任外,看“基金+产业”式发展的山东半导体样本

记者王赟十月过半秋近尾,半导体基金的话题一直在升温。每年会跑三到四场马拉松的蔡嵩松以对半导体的专注投资闻名。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17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分别是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锡君索取、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传承国粹助成长 中医药种子植心田——临沂金雀山小学泰戈尔中队走进中医药博物馆

在临沂客户端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久经考验的健康理念,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0月13日,临沂市中...[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市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大小新闻客户端10月17日讯近日,记者从烟台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我市已完成2023年《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和《食品中黄曲霉毒素污染控制...[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