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红八连”: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铁的堡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4 19:1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现驻扎于黄海湾畔的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诞生于南昌起义,历经战火洗礼,敢打硬拼、战功卓著,95年来一心向党、赓续传统血脉,不断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续写荣光。

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官兵斗志昂扬走向比武场 (闪电新闻发 张仲彪 摄)

1951年,八连二排奉命坚守784.6高地。二排官兵死守3天3夜,先后击退美军从排到营7次进攻,被授予“顽强守备模范排”称号。作为连队的“红色宣讲员”,新入伍的谢松霖向闪电新闻记者表示,第一次进到连队荣誉室,一副副锦旗,一张张奖状,从1927年一直到如今的历史,就像进一个精神宝库一样激励着他。

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闻令而动,快速向作战地域前进 (闪电新闻发 张仲彪 摄)

战争年代,“红八连”会师井冈山,长征二万五,先后参加三下江南、鏖战辽沈、逐鹿平津等著名战斗,被授子“团结模范连”“铁的堡垒〞“战斗英雄连”等荣誉。和平建设时期,党支部十分珍惜连队的荣光,将其视为强化党员教育的“活教材”,以“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著称,形成了,标志党员身份的《入党纪念日活动实录》、记录党员成长的《党员日记》、反映党员作为的《党员荣耻录》、镌刻党员忠诚的《党旗下宣誓签名登记》和签名党旗,“四本一旗”经验做法。激励全体党员擦亮底色、砥砺奋进。

新兵下连授枪仪式在荣誉室进行(闪电新闻发 仇成梁 摄)

 学习强军思想讨论交流(闪电新闻发 仇成梁摄) 

”红八连为什么红,红在党旗指航程,红在军魂刻心中,红在薪火永传承。我们连队官兵有这样一个高度的思想共识,那就是理论学习就是举旗铸魂的过程,官兵通过理论学习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政治指导员于鹏向记者介绍。

 学习强军思想讨论交流(闪电新闻发 仇成梁 摄) 

连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通过采取每天学、每周讲、每月评的方式,促进官兵对强军思想等理论的理解掌握,同时对党员进行评比、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了“党员身边无后进,全连上下其奋进”的良好氛围。2019年10月1日,“铁的堡垒”战旗被选入战旗方队参加国庆70 周年阅兵,时任副班长李胤世作为擎旗手与战旗一同在天安门接受国家和人民的检阅。

 一代代红八连人接力创造的辉煌(闪电新闻发 仇成梁 摄) 

平日里,“红八连”把能打胜仗作为唯一标准,以科学理论引航程,以“平时豁出命,战时敢拼命”的练兵姿态,把每名官兵打造成一颗颗“制胜子弹”。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并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强军标兵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图为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军事研究室内,排长朱咸云正在与军情研究小组成员一同研练打赢招法。

面对转型改革,红八连自觉破除重体能轻技能、重基础轻战术、重单元轻协同等陈旧观念,积极探索“战技一体、人装一体、训战一体”的转型新理念,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主动到坦克、炮兵、通信等连队跟训,在全旅率先推开网络化、模拟化训练新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