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邵雍诗词书法全国巡回展首展在济南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4 06:49:09

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青年书协主席邹方臣。

北京籍邵雍后人邵国强

邵雍著述反映出的理学思想,在宋明理学史乃至中国哲学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其“内圣外王”和“学达性天”的境界备受世人尊崇。

邵雍诗词书法全国巡回展展出作品。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9月1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邵雍诗词书法全国巡回展首展开幕式在山东省文化馆举行。

邵雍,字尧夫,谥康节,人称安乐先生,是北宋理学家、数学家、诗人,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少有志,喜刻苦读书并游历天下,并悟到“道在是矣”,而后师从李之才学《河图》《洛书》与伏羲八卦,学有大成,并著有《皇极经世》《观物内外篇》《先天图》《渔樵问对》《伊川击壤集》《梅花诗》等。邵雍著述反映出的理学思想,在宋明理学史乃至中国哲学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其“内圣外王”和“学达性天”的境界备受世人尊崇。

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青年书协主席邹方臣表示,邵雍先生的诗词文赋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和智慧,具有重要的道德警示作用。研究邵雍其人及其诗文,继承和弘扬优秀的邵氏家风,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

北京籍邵雍后人邵国强先生指出,邵雍是北宋儒学的先驱,他的所思所想,很多都记录他在诗歌里面,他的诗歌里面含有很多哲理,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每每读他的诗歌的时候,就想起他一生宏伟的著作。这次邵雍诗词书法全国巡回展,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了解他,认知他,读懂他。

开幕式后,举行了邵雍诗词书法全国巡回展研讨会,研讨会由山东省文化馆专职副书记、山东省书协理事李思峰先生主持。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山东省青年书协主席邹方臣先生指出,这次展览活动议程安排非常丰富,既有首展开幕式,又有学术研讨会,又有笔会交流,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真正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细做透,走深走实。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通讯员 邵长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