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预热活动“文化自信与文化两创”专家座谈会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5 18:3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8月5日,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中国实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文化自信与文化两创”专家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座谈会是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系列预热学术活动之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出席会议并致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主持座谈会。

国承彦首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今年9月底,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在曲阜尼山隆重举行,本次座谈会作为论坛的学术预热活动,旨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与文化“两创”的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回答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怎样推动“两创”“两个结合”等重大时代课题落实落地。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科学方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力量激活、释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核心价值、正能量。要始终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基本方针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根本方向,同时还必须吸收借鉴其他文明的精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愿与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传播普及和交流合作,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贡献智慧力量,真正推动“两个结合”落实落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叶小文、王杰、李宗桂、张志强、邹广文、朱康有、刘森林、杨朝明、江林昌、吴文新、张友谊、孙聚友、李善峰、李伟、姚洪越等,来自全国政协、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自信与文化两创”主题,就推动“两个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儒家文化精髓、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深刻阐发。

本次座谈会参与学者众多、研究领域广泛、学术观点鲜明,具有突出的代表性、鲜明的时代性和高度的创新性。座谈会梳理阐发了文化自信与文化“两创”的关系和重要意义,探讨了如何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化自信与文化“两创”这一时代命题。大家一致认为,文化自信和文化“两创”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以学科建设融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处理好理论和实践、历史和时代、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发祥地,要用好传统文化资源,助力文化“两创”先行,在实践中加强对文化两创、文化自信的探讨和落实,为新时代文化自信提供齐鲁智慧、贡献山东力量,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山东样本”。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青年学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等参加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张媛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