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山东电力多举措确保山东电网平稳度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5 17:42:08

“C相测流13安,开关通流正常!”8月5日上午10时,国网莱芜供电公司组织4组带电作业人员 ,在10千伏鹿野线房干支线3号杆轮换进行带电作业消缺。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忙碌,作业顺利完成,保障了沿线544户居民客户、10家企业客户的正常用电。

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开展带电加装分段开关作业(杜飞 摄)

当前正值中伏,客户用电感知强烈,国网山东电力严格按照“能带不能停”原则,通过带电作业方式开展线路消缺、故障抢修等工作,累计开展1.89万次带电作业,确保客户用电“零感知”。

持续高温导致空调制冷负荷攀升,全省用电负荷激增。国网山东电力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协同政府部门、发电企业、电力客户等共同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在内部挖潜方面,国网山东电力全面强化电网统一调度,滚动开展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加强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和出力受阻管理,保障各类机组应开尽开,稳住电力保供“基本盘”。同时,全力做好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电量消纳工作,今年前7个月,山东电网并网新能源发电519.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2%,占山东电网用电量的15.09%。

国网山东电力积极促进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源源不断的海上风电有效缓解夏季负荷高峰时段压力。(张维康 摄)

在外部开源方面,国网山东电力加大省间购电力度,充分利用省间电力现货交易灵活调剂的特点,最大力度提高外电入鲁规模。今年前7个月,外电入鲁电量累计707.18亿千瓦时,占全网用电量的20.56%。

针对夏季气温高、用电负荷高、雷雨天气频次多、故障后重过载设备多的特点,国网山东电力提前制定了电网迎峰度夏措施,先后组织开展防汛抗台风专项应急演练、电网迎峰度夏暨电力保供联合反事故演练等,深入排查电网运行和输变电设备安全隐患,全面提升电网协调联动及应急处置能力。与此同时,国网山东电力按期投运500千伏胶东扩等21项迎峰度夏电网补强工程,高质量完电网春季检修,夯实了电网保供基础。

通讯员 王斌 段德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