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沉浸式旅游缘何“出圈”?文创IP、红色旅游成亮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8 15:5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山东成为引力强劲的旅游大“IP”。无论是三窟迸发的趵突泉盛景,还是因电影《长津湖》带火的山东各地红色旅游,抑或是各类沉浸式新晋文创打卡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山东大“IP”显示出强引吸引力的同时,背后有何秘密?

文创IP打造沉浸式旅游新观感

“云雾蒸润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时来泉水濯尘土,冰雪满怀清与孤。”流传近千年的《趵突泉诗》写出了天下第一泉的气势。在这个国庆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亲身见证“趵突腾空”“月牙飞瀑”盛景的同时,更是沉浸式体会了一把泉城济南的独特文化。

趵突泉边,取一个泉香祝福香囊,饮一杯清沁心脾的清茶,时光从泉水清响中穿过,仿佛就能到达千年前的时光;或者漫步东望百花洲、西邻府学文庙的曲水亭街,看泉水穿街过巷汩汩北流,感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生活气息;亦或是乘船夜游,从黑虎泉出发,在大明湖体验“沉醉不知归路”的惬意。

作为济南旅游的一面金字招牌,如今的泉水在文化创意的加持下成为济南文旅有机更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来自重庆的张阿姨在济南深度游览的三天里,连连表示“不虚此行”。

图/以观澜亭以及趵突泉的三股泉水为原型的趵突泉文创雪糕

有专家表示,这种浸入式的文旅体验,让游客不再走马观花,沉浸其中参观者可以沿着历史的脉络,深入得了解城市的风韵,体会文创与时光的有机融合。

对济南而言,这是在保泉护泉的基础上的崭新尝试。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闫险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创是城市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然途径。

闪电新闻梳理发现,除了济南,全省各地很多新颖的沉浸式旅游项目纷纷亮相国庆假期。比如在曲阜,国庆节期间推出的杏坛弦歌、周游列国、手读论语、金石传拓等特色文旅活动,让游客们零距离感受孔子弟子三千、孜孜不倦的苦读场景;比如在青岛,青岛啤酒博物馆解锁“玩啤护照”新玩法,令升级版啤酒冰淇淋成为青岛网红文创,大珠山景区则推出“国潮当道,夜秀大珠山”活动,以地道的民俗、国风的着装等为游客带来国风盛宴……

随着城市能级的逐渐提升,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对近年创新产出众多文化IP的山东来说,无疑不是一大机遇。根据携程最新发布的《2021年国庆假期出游总结报告》,拥有知名IP的目的地在携程平台热度提升最快,而山东国庆期间在携程平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高77%。

“红”遍齐鲁!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打卡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体验红色文化……今年“十一”长假,虽然受到疫情和天气等因素影响,但齐鲁大地红色旅游持续火热,并日益成为市民的出行新时尚。

连日来,电影《长津湖》在全国院线热播,很多临沂市民表示,当片中的《沂蒙山小调》一响起,直接破防了。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人民用自己的双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革命战争年代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红嫂、沂蒙母亲的事迹流传至今。

“十一”长假头一天,临沂市民臧先生一家四口在看完电影《长津湖》之后,又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了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体验一段沉浸式的红色旅游之旅,身临其境感受沂蒙精神、红色文化。

缝军衣、烙煎饼、抬担架……闪电新闻记者获悉,连日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以红嫂故事为主线,还原20世纪40年代初发生在沂蒙大地的感人场景,上演了一场场展现“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的情景剧目演出。游客既能流动式观看表演,也可以参与到演出互动中,近距离感受党的百年征程和革命精神。

沉浸式演出,正是临沂市沂南县创新红色旅游的路径之一。近年来,沂南县融合创新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新模式,全面推进全域红色旅游。在常山庄村,沂南县建立起与古村庄融合的沂州古城,集红色旅游、红色教育体验、影视拍摄于一体,辐射带动周边1400多人就业致富。2020年,景区周围村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

枣庄是抗日战争时期台儿庄战役和铁道游击队的主战场,这里既有抱犊崮八路军敌后坚持抗战地,也有地方武装铁道游击队抗战圣地。铁道游击队影视城按真实大小修建了民国时期的商行、照相馆、武馆、炮楼等,是集红色旅游景观、大型影视剧拍摄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庆期间,影视城上演了《酒馆锄奸》《沙沟受降》《拍戏表演》等铁道游击队系列情景剧,活化再现红色经典,让游客得以近距离感受抗日英雄的大无畏气概。

图/10月4日,游客在枣庄市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广场游览。(摄影/孙中喆)

从沂蒙山到台儿庄,从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到济南战役纪念馆……齐鲁大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不但知名度高,而且内涵丰富。国庆假期,山东各地丰富的红色文旅活动让人们深深沉浸在家国情怀的感动之中,这背后是革命老区山东对红色资源的精细化保护和开发。

今年3月份,山东精选16市的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体验项目等,覆盖多类文旅要素,串联山东丰富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田园、都市风情等资源整合推出100条红色旅游线路;在主动迎合游客兴趣偏好和市场开发上,山东也是多维度发力。近年来,山东红色景区不断加强对游客个性的表达和旅游过程的体验,红色文化摆脱了教科书式的呆板叙述,红色景点也不再是遗址、遗迹、博物馆的“老三样”。借助全息技术、VR、AR等现代科技,突出沉浸式体验,极大提高了游客参与度与互动性,真正让红色景区和红色旅游成为市民游客聆听革命故事、致敬英雄模范、汲取奋进力量的生动课堂。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