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安全宣传周|杨波:维护网络安全需实现基础研究新突破,完成重大技术研发新挑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8 15:52:1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近年来,随着入住互联网的“居民”越来越多,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头等大事。如何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齐鲁网·闪电新闻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济南大学教授、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波。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我国现在的网络技术水平跟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并不大,甚至在有些方面开始领先。下一步我们要形成一个以自主创新、自主可控为核心的产业新生态。”在济南大学教授杨波看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谈到我国网络技术发展现状,他表示,“无论是从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还是从数据保护、大数据的开发利用来看,我国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在一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领域,也形成了一些有特色的自有技术。”在这样的基础上,更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用自主创新来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下一步,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数据安全,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的力度,构建基于自身的软硬件体系,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生态,做好系统核心安全工作。”

为此,杨波特别提到了人才的重要性。“没有人才就不会有更好的创新,特别是在网络领域,我们在人才培养这一方面需要投入更大的力度、花费更大的气力。”

杨波列举,他眼下正在参与筹建的泉城实验室便是山东引进整合高端科技资源、聚焦网络安全事业的具体举措之一。以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的泉城实验室,将进行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重大技术研发。杨波表示,“这需要我们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一流人才,在产、学、研、金、服、用上共同努力,在基础研究上实现新突破,在重大技术研发上完成新挑战。”

在采访中,杨波表示,当网络空间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关注和使用,网络安全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这要求除了做好技术产品的支撑,形成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还需要更大范围的社会普及。

谈到最近实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他表示这是立法层面上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出了规范化要求。“这一些关键性基础设施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领域如果出现了安全问题,那就会产生链条式反应,波及面极广、受众面极大。”

他举例,“比如说我们的12306的购票,瘫痪了以后会影响很多人的出行,我们的高考报名系统,如果出现问题会影响到考生的合法权益,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更是社会面的安全问题。”

在杨波看来,近期多个关于网络安全的措施政策的落地,“一方面会让每一个网络的用户或者网络的建设者依法依规来规范行为,同时也会带领、带动我们面对不同级别的保护要求进行产品研发、推动技术进步,完善产业链条。”

杨波表示,“每一个置身网络中的人都要有安全意识,这也是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举办的重要意义。只有形成网络安全的共识,大家才能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马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