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安全宣传周|刁柏青:练就过硬防护本领 构筑网络安全坚固长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8 15:39:1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近年来,随着入住互联网的“居民”越来越多,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头等大事。如何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齐鲁网·闪电新闻围绕相关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原运监中心主任刁柏青。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家庭用的开关灯泡的传感器、电视、智能冰箱;交通用的无人驾驶汽车;健康用的智能手表、跑步计数器……所有这些设备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就构成了无所不在的物联网,并给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方便。

但是,今年郑州“洪灾”后,突如其来的网络中断也使城市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银行因停电关门,支付宝不能用,微信不能用,回到了“以物换物”的原始阶段……所用这些都表明,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稳定运行和安全保护是多么重要。

通常而言,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指面向公众提供的网络信息服务或支撑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公用事业等重要行业和领域以及其他一旦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原运监中心主任刁柏青看来,当前,技术变革突飞猛进,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但是,与时代发展同时出现的,还有日益突出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特别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物理隔离”防线可能被跨网入侵,电力调配指令可能被恶意篡改,金融交易信息可能被窃取……这些问题可谓防不胜防,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

以电力系统为例。我国已经全面确立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落实“双碳”目标,电力行业任务重、责任大,发展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电力行业的时代使命。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力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网络信息安全的挑战。一方面,波动性很大的风能、太阳能的大规模并网,电动汽车等设备大量接入,电能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这些新情况、新现象,将使电力产供销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电网的安全稳定性也受到考验;另一方面,电力系统依靠信息网络实现源网荷储互动,信息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大、终端越来越多、业务内容越来越广、复杂性越来越高,信息网络安全防护难度不断加大。因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就成为重中之重,一旦受到威胁,不仅会影响电力系统的稳定和正常运营,而且会给国家经济安全带来威胁。

近日,经过多方共同研究、探讨和实践,《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运营者责任义务、保障和促进、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界定和规范,已于9月1日正式施行。

作为我国首部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行政法规,《条例》的出台,为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对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刁柏青也不忘提醒大家,应从个人层面增强防护意识,学好网络信息安全保护这门“必修课”——

首先,公民要注重保护个人敏感信息。不要把自己的真实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银行卡号等信息放到网络上。不要用生日、姓名拼音等简单的密码,在不同网站设置不同密码并定期更换;同时,要关注信息系统安全。应及时关注公安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互联网企业通报的网络安全防护知识、了解最新的网络犯罪手法,使用的计算机和移动设备中要安装安全软件,并保持信息系统和安全软件更新至最新版本;此外,在使用网络时要坚持“先核实再使用”原则。对陌生网站、软件、手机APP和WiFi网络连接,要先核实其真实性后再使用。不要轻易点击别人转发的链接、也不要轻易扫描来路不明的二维码,网上支付时要检查支付网站的正规性、真实性;另外,要坚持“不轻信、不乱转”原则。对于互联网信息特别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上发布的信息,在权威单位公布之前不要轻易相信、转发。对于互联网发布的金融投资类、保健品销售类、招聘类广告保持高度警惕;最后,养成保护网络交易电子证据的好习惯、选择安全合理的网络交易方式,都是公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

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每一位网民的切身利益,更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刁柏青呼吁广大网民,练就过硬的网络安全防护本领,争做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守护者和贡献者,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马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