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解读山东风电制造企业半年成绩单:看好行业前景 持续加码技术研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0 18:1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随着上市企业中报披露收官日到来,山东省风电企业的“半年成绩单”也发布完毕。受益于海上风电抢装潮的利好,山东风电企业整体业绩向好,但同时也存在受原材料涨价等市场不利因素影响,营收和净利下滑的情况。

图/2021年上半年,通裕重工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众所周知,2021年是海上风电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为了赶上“末班车”,国内海上风电进入抢装潮,也因此使得整机制造商、叶片生产商、塔筒以及其他零部件生产商收获大量订单。

报告期内,风电轴承厂商通裕重工抢抓海上风电装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同时加大对“非风电锻件类”产品的销售及生产力度。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3亿元,同比增长1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0.18%。

风电机舱罩龙头企业双一科技表示,目前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风电领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滑15.85%。

作为国内风机塔架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天能重工是上半年为数不多的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风电企业。报告期内,天能重工实现营业收入约100031.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437.69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4%。

为此,天能重工表示,受“抢装潮”后风电市场开发波动和钢材价格上涨等影响,公司风机塔架产销量均有所下降,净利润也同比下降。

 

图/2021年上半年,天能重工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1.41%

值得一提的是,与多家风电设备制造商观点一致,通裕重工在半年报表示,在2021年补贴政策退坡后,带来的风电行业供需波动可能会对公司的风电主轴、铸件产品及风电装备模块化业务产生不利影响,若公司不能继续保持市场竞争力,公司风电业务的业绩短期内存在波动的风险。

在如何应对风电业务的波动风险方面,山东风电上市企业都加大了科研投入。

报告期内,通裕重工的研发投入达到6823.27万元,同比增长了5.48%。天能重工同样加大了技术创新,报告期内其研发投入达3462.91万元,同比增长31.41%。此外,天能重工还在半年报中表示,通过募投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高端风机塔架制造上的技术优势。

向来重视研发的双一科技在报告期内继续收获专利数量,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16项专利,其中5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双一科技还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山东鼎昌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产研新材料研究院(德州)有限公司,继续提高其研发能力,拓展技术工艺等。

对于尚处起步阶段的国内海风电来说,政策调整势必会对其领域企业产生重要影响。但可以预见,随着持续加码技术研发,山东的风电上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将与日俱增。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