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方雷:打造文明形态 塑造国家形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7 18:39:10

2021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办。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主题,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共同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共同探讨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呈现了一场人文荟萃的文明盛景、一场百家争鸣的思想盛宴。
为了更好地展现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创新理论成果,《理响中国》特别推出《理响笔记——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栏。今天,《理响笔记》邀请到的是山东大学二级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

方雷 

山东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崛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即使那些对中国转型道路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在批评中国存在着严重的人权缺陷、没有走向他们所谓的自由民主政治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在维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成效。实际上,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是一次“典范的变革”、一种深层次的文明范式的转换, 中国的崛起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思维,现有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和话语都无法全面解读, 因此,我们需要发展创新性思维。全球化网络化的到来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存方式、交往方式和思维方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为我们发展创造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五千年持续不断的悠久灿烂文明为我们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养分和资源,只有具有深厚文明潜力的国家才有大国复兴的资格和条件。中国文明对任何外来事物具有强大的改造能力和消解能力。因此,我们要有“理论自觉”、“理论勇气”和“理论智慧”,超越现有的西方话语体系, 打造出新的文明范畴和范式,重新确立中国文明在全球文明中的地位。

只有发展创新性思维,才能构建出具有本土特色和全球影响的新的文明体系,真正实现中国的典范革命,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作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崛起,更是作为一种连绵不断、影响深远的传统文明重新获得契合于现代社会的充沛活力,事实上,中华民族历来是以文明共同体的独特形式存在于时空中的。就此而言,中国的发展超越了国家的财富增长范畴,进一步走向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与现代社会的深度交融,使中华文明展现出全新的现代形式,进而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全面转型。打造新的文明形态应从价值理念、治理规则、运行机制等方面重新定义中国社会。 

今天的中国已经迸发出民族复兴的血气和精神,中国的发展本身引起了西方的恐慌, 严重冲击着世界格局的重构,如果我们不能以一个与大国相称的形象树立在世人面前,今后也很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道路的最终指向应该是重新确立中国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而不仅仅是追求经济总量和人均国民收入的排名。而且通往文明复兴的道路不是盲目自大,也不是简单复制,而是在愿意尊重和遵守现有国际体系的前提下,探索进一步推动中国走向成熟,走向完善的创新思路。

第一,凝炼核心价值。当今世界占主导地位的所谓普世价值是源于古希腊古罗马的自由、 民主、平等、正义等理念。西方国家通过长达四百多年的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解构了中世纪的神权政治,建构了现代资本主义的政治文化基础和自由民主政治模式,他们把西方的自由民主奉为一种图腾让全世界顶礼膜拜,把西方的自由民主作为一个灯塔指引其他国家发展。尽管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发展中国家成功复制了美国的模式,但他们倡导的自由民主的核心价值影响了世界。现在世界上对中国形象最好的评价只是一个热情好客的礼仪之邦、文明古国,但这仅属于生活方式的层面,不足以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中国未来的发展要想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必须克服食马不化、食洋不化、食古不化,把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性、社会主义的价值体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合理内核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应该把中国文化和理念中诸如天下为公、同舟共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凡治天下必因民情、 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和平共处、独立自主等价值观推而广之,发扬光大;我们还可以把儒家思想中的“仁、义、礼、智、信”,法家思想中的“明令显法”,道家思想中的“道法自然”,墨家思想中的“兼爱非攻”等加载时代内涵,总结提炼出来,让世界逐步理解和普遍认同,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影响世界。 

第二,担承全球责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走上了现代化的快车道。四十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GDP年均增长 9% 以上,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斯蒂格利茨这样总结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中国自 1979 年改革开放以来, 每 10 年就使产出和收益增加一倍。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人,经历过这么快的增长”。作为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仅有经济发展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的经济奇迹只是让世界大吃一惊,还没有赢得世界的普遍尊重,我们必须承担相应的权利和义务,敢于和善于在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中有所担当,比如我们可以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地区热点问题、疫情防控、反恐斗争、生态保护、国际金融危机等各项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才能真正令世界尊重和佩服。进一步说,复兴的中国文明应该是世界性的 , 应该当仁不让地承担其文明层面的全球责任。

第三,参与规则制定。当今世界正处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萌发之际,18 世纪后期的 第一次科技革命以蒸汽机为先导,19 世纪末的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气化为先导,20 世纪 40 年代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先导,21 世纪初开始的第四次科技革命以低碳科技为先导。每一次科技革命不仅是技术革命,也是社会革命。这次科技革命以新能源、 新材料为载体正在蓬勃发展,我们国家在太阳能、风能和环境保护等低碳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在世界上处于一定的领先地位,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提出的战略规划、路线方针政策,切实调整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以更多的高科技成果占领制高点,就能够主导相关领域的规则制定权。参与全球各项规则制定是中国影响世界、确立领导地位的较高层次和有效途径。

第四,有效规避风险。中国的崛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思维,一些西方国家的人把中国特殊的发展模式和道路视为“另类”,比如一个强有力的政党以及一个富有权威的中央政府, 对他们来说可能意味着“专制”,而这是中国取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重要政治前提。因为后发展国家的国民心理往往是离散的,一个强有力的政党和政府,对国民的团结奋斗具有心理上的强化和凝聚作用,也是确保社会长期稳定的先决条件。他们虽然不否认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但同时指责中国党和政府进行“政治压制”,甚至说中国仍然是一个“极 权国家”。这显然是以西方的价值观为标准,居高临下地蔑视中国。同时,我们国内出现的诸多问题,如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等现象为他们提供了批评的口实,加之在全球资源约束和市场有限的条件下,各国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国家核心利益的冲突在所难免。因此,他们必然会在国家安全、贸易往来、民族问题、祖国统一等方面处处牵制、干扰我们,制造各种麻烦,我们今后的道路会面临越来越多无法预料的风险和艰辛,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战略考量。

第五,开展公共外交。作为一个独存的社会主义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不仅很难得到外力的帮助和支持,而且还要应对西方的遏制和约束。中国的崛起必然引起西方国 家的敌意和不屑,也引起了他们的不安甚至恐惧。世界没有准备好如何接纳中国,中国也没有准备好让世界如何接纳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仅有官方外交是不够的,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和经贸人员往来,加大公共外交的力度,如学者外交、企业外交、 民间组织外交等渠道,以非官方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国、说明中国。在积极融入世界主流 文明、遵守现有国际体系规范的基础上,尝试用西方人的思维方式表达我们的主张,用他 们习惯的沟通方式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自己得出结论,而不是先下断语,让他们被动接 受我们的观点。我们应以一种开放、开明的姿态和胸襟让世界认识中国、容纳中国;以一 种自信、自强的豪气和豪迈让世界尊重中国、佩服中国。

总之,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着一场当代世界最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国道路”形成的长期、 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模式和文明形态,必将成为中国对世界追寻更好发展道路的一大贡献。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做法,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我们要在对中国历史传统和世界现代经验有足够的理解和传承的基础上,重塑国家形象,重新确立中国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真正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清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