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穿越两千年的高等学府 “稷下学宫”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25 14:56:06

近日,“2020QS世界大学排名”榜单发布,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在人们热火朝天地讨论、盘点这些榜上有名的大学时,在华夏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一所著名的学校——稷下学宫,在属于它的时代谱写出一曲文化高歌,鲜为人知却又熠熠生辉。

01

6月,正逢手游《王者荣耀》“稷下”版本上线,游戏中“稷下星之队”的故事将在王者大陆第一学院——稷下学院展开。稷下学院的灵感原型正是来自于战国时期齐国的“稷下学宫”。

02

此次“稷下”版本,《王者荣耀》携手山东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带领我们一同了解真实历史中的“稷下学宫”,领会泱泱大国的文化底蕴,领略中华千年文化的魅力。

文明的轴心时代 世界上第一所“官办学府”

03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群雄争霸,诸侯并起。“稷下学宫”在齐鲁大地的齐国应运而生。“稷”是齐国国都临淄城一处城门的名称。“稷下”即齐都临淄城的稷门附近,故因学宫地处稷门附近而得名为“稷下学宫”。这个地理特征鲜明又古色古香的名字,穿越两千多年的时光,潇洒抖落一身神秘风尘,再次来到人们面前。

“稷下学宫”的产生并非偶然,是痛定思痛下历史变革的产物。徐干《中论·亡国篇》说:“齐桓公立稷下之宫,设大夫之号,招致贤人而尊宠之。”据历史考证,稷下学宫的实际创办人是齐桓公的儿子齐威王,齐威王初即位时,喜好饮酒声色,常常通宵达旦而不理朝政。但很快在邹忌、淳于髡的劝谏下振作起来,决心改变齐国的现状,进行变法改革。稷下学宫,便是齐国成功改革的产物。

04

05

据山东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官办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地位类似于今天的社会科学院。“稷下学宫”的诞生正处人类思想文明最具创造性的“轴心时代”,同西方的“雅典学院”一样,东方的“稷下学宫”同步传授着诸子百家的思想智慧。东西方历史上这两份“沉甸甸的智慧”,共同压重了地球的“份量”。

乱世中的文化坚守 思想飞扬的时代瑰宝

“稷下学宫”前后延续了约一百五十年的时间,在历史中如白驹过隙一般短暂。

难能可贵的是,在乱世中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稷下学宫”仍聚集了社会各派学者,并在发展中达到鼎盛,促进了先秦时期学术文化的繁荣。

在其兴盛时期,曾容纳当时“诸子百家”中的几乎各个学派,如道、儒、法、名、兵、农、阴阳、轻重诸家。汇集的贤士多达千人,其中不乏有令我们耳熟能详的著名学者,如孟子(孟轲)、荀子(荀况)、淳于髡、邹子(邹衍)、田骈、慎子(慎到)、申子(申不害)、接子、季真、涓子(环渊)、彭蒙、尹文子(尹文)、田巴、儿说、鲁连子(鲁仲连)、驺子(驺奭)等。

历史上他们的故事也异彩纷呈。荀子,曾经三次担任过学宫的“祭酒”(学宫之长)。杂家的代表人物淳于髡的学生达到了数千人,在稷下学宫排名第一。他以博学多才、“学无所主”、善于辩论著称,讲课生动、语言幽默。儒家学说代表孟子的学生规模则排名第二,其本人在稷下学宫的辩论赛也排名第一。而口若悬河的道家思想家田骈排名第三……

06

07

“稷下学宫”让这些存在于教科书和纪录片中的历史文化大家,变得有血有肉,仿佛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的一所学校中交流讨论、整理心得、撰写书籍。太多发生在“稷下学宫”的真实文化历史被留了下来,值得后人细细品味。

齐鲁文化源远流长 稷下精神千载传承

“一山一水一圣人”名震天下,一山为泰山,号称五岳之尊;一水即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圣人即孔子,古被尊为万世师表,今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由此三者,即足可看出齐鲁文化的历史地位举足轻重。

“稷下学宫”弘扬的齐道家文化,作为齐鲁文化核心之一,诞生于春秋时期的齐国,由姜太公开创,稷下道家、管子等继往开来。在此期间,学术著作相继问世。有《宋子》、《田子》、《蜗子》、《捷子》等,另《管子》、《晏子春秋》、《司马法》、《周官》等书之编撰,亦有稷下之士的参与。

稷下学宫鼓励独立思考和自由交流,各种学术思想融汇、学术激荡,这根源于深厚的齐鲁历史文化底蕴。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齐鲁文化已经深深根植于后人的精神和行为模式。“稷下精神”中蕴含深厚的优秀文化基因在后世的不断实践中,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发展的新优势,在现当代社会中迎来蓬勃新生。

“稷下”旧事  “王者”新绎

“数字化的技术,就像车轮,能承载文化并让它走向大众;而传统文化的价值在于其大众化,《王者荣耀》这个游戏,恰恰是传统文化走向大众化的一个平台。”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说道。

《王者荣耀》即将迎来的新版本,游戏中的“稷下学院”以历史中的“稷下学宫”为原型,保留了学府的核心概念。将“稷下学宫”的历史氛围和深受玩家喜爱的英雄们相结合,共同打造一个焕然一新的“学府圣地”。

08

09

同“稷下学宫”汇集天下英才的理念相同,王者荣耀的稷下学院也汇聚了王者大陆的优秀英雄,不仅有老夫子、庄周、墨子三位老师,还包括诸葛亮、元歌、司马懿、周瑜、廉颇、钟无艳等经典英雄,以及新近公布的稷下星之队的五位成员。

通过传统文化历史和游戏文化的结合,希望让更多人能对历史中的真实的“稷下学宫”感兴趣,对齐鲁文化感兴趣。相信这样的结合更有利于延续和发扬中国本传统文化,打造最具特色的中国文化符号,让优秀的历史文化在年轻人的热爱中发展传承。

不断探索优秀历史文化的更多可能性,是王者荣耀一直以来的“使命感”。在寻求文化“新活力”  的道路上,将继续步履不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