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七十年·正青春丨37年保持专一,看曲阜“三孔”古建筑维修师的坚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8 19:22:08

 

参赛作品展播《孔子故里的“时光守护者”》

“三孔”古建筑群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孔祥民是这些珍贵古建的维修师,干了37年的古建维修,每天去“三孔”转转,随时掌握每栋建筑的健康状况,已经成了固定习惯。

现在这支古建维修队成立于1949年,是为了保护修缮“三孔”内很多濒临倒塌的古建筑而成立的。成立当年,省里拨付了7000斤小米用于修复孔庙庙墙。而队伍里,张家干木匠的活,王家就刷油漆,各家继承衣钵,一代一代接续。上世纪80年代,年轻的孔祥民被调入“三孔”,作为第三代维修师进行重点培养。

集成了各朝各代彩画艺术精华的“三孔”古建彩绘,就一直没能进行过系统的保护维修,出现严重的起甲、剥落现象。2014年,前所未有的“三孔”彩画工程立项启动,这是清末至今一百多年来的第一次系统保护维修。整个工程用时十年,预计投入3亿元。

文物修复一旦出现问题,就是一辈子的遗憾,也是传统文化的巨大损失。彩画修复,维修队坚持严格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和原结构执行,维修队历时1年半,先后邀请了国内顶级专家连续5次进行反复论证,最终才开始整体施工。

古建维修是个细活儿、慢活儿。采购的物料要存放三到五年,等性能稳定以后才能用于修缮;一名维修师也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培训,在老师傅的言传身教中,才能慢慢领悟其中的精髓。

古建维修师是三孔的无价之宝,留住他们,才能留住文化的根。这些年,随着传统文化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各级财政支持的力度也越来越大,维修队的工资、福利待遇、培养等方面也越来越好。到现在,三孔古建维修队已经发展到了500多人,是我国最大的古建维修队伍。

c494689ea01c629b9d7b455a36749459.jpg

由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主办的“七十年·正青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评短视频大赛7月1日正式启动。

点击参赛>>>

大赛通过评论+短视频形式,全方位呈现山东人民70年来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与精神风貌,用短视频展现山东发展成就,关注新活力新动能,展现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激励和鼓舞网友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锐意进取、不懈奋斗。

作品征集时间:7月1日-7月31日

网络投票时间:8月1日-8月31日

本次比赛参赛作品将由主办方根据短视频作品主题、内容、创意、点击量、评论量、分享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结合网络投票,共设一等奖1名,奖10000元;二等奖3名,各奖6000元;三等奖5名,各奖3000元;优秀奖10名:各奖1000元。获奖者将获聘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拍客。

[责任编辑:黄鹏伟、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