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内首个钢桥梁技术行业研发中心落户山东高速路桥集团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伟 刘杰

2019-06-18 11:03:06

6月18日上午,山东省钢结构桥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标志着省内首个钢桥梁技术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平台正式启动。

山东省钢结构桥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认定,以山东高速路桥集团为载体,联合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共同设立的省内首个钢桥梁技术领域行业研发中心。主要致力于钢桥梁制造安装、钢桥面铺装、BIM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是集钢桥梁设计、科研、咨询及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型研究单位。

近年来,山东高速路桥集团坚持科技兴企发展战略,聚焦主业,依托在建工程项目,在钢桥梁制造安装及钢桥面铺装领域开展了大量技术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在钢桥梁制造领域,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承接了平阴黄河大桥、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京沪高速改扩建等合计36000吨各类型钢桥梁的加工项目,以工厂化、标准化的制造流程,顺利完成加工验收,焊缝检测均达到一级标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在钢桥面铺装领域,先后完成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四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舟山西堠门大桥、胶州湾跨海大桥等15项国家重点工程,累计施工面达60万m2,桥梁类型涉及悬索桥、斜拉桥、连续钢构及城市景观桥。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国家级工法2项,编制地方标准2项,其中《复合浇筑式沥青钢桥面铺装设计施工成套技术研究》成功入选交通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

在钢桥梁安装领域,承建的蒙山人行悬索桥,是目前世界最长、跨度最大的人行悬索桥,在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荣获首届中国公路学会“世界人行桥奖”银奖。同时,集团先后承担了5项省部级研究课题,多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等,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工法6项、编制地方标准1项,发明专利6项。

配套设施方面,山东高速路桥集团拥有占地7万平方米、年生产量达10万吨的钢结构产品加工制造基地,可承揽包括钢桥梁深化设计、加工制作、预拼装、喷漆除锈、涂装、检验、试验、构件运输、吊装施工等工程。同时,公司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组建了BIM中心,对钢桥梁项目从设计、生产、安装施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四维信息化管控,实现了多专业基于BIM技术的进度、质量、安全和成本的综合管理,并在青岛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京沪改扩建等多个钢桥梁项目上成功应用。

以此次研发中心的揭牌成立为契机,下一步,山东高速路桥集团将以研发中心为依托,以现代交通运输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业务链配套能力,深化与省内高校、研究机构产学研用合作,着力打造钢桥梁技术创新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做强做大山东高速路桥集团钢桥产业品牌,为我国钢桥梁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孙伟 刘杰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历时12天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8月16日——27日,历时12天,采风宣传团队穿越鲁渝两地4500公里,开展了革命老区携手奔小康、爱心慈善捐助、重庆农产品线上直播消费扶贫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书中边城,画里秀山”

8月25日下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十一站——“书中边城,画里秀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46秒|惊险!齐河8人被困电梯,民警自己研究将门打开

近日,齐河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接到辖区大魏社区26号楼居民报警,称自己被困电梯了,请民警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

9月28日上午,山东融媒培训·创新产品可视化表达实战训练营在日照开班,来自全省近50个县区融媒体中心的60余位媒体融合一线工作者参加培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8-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