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长寿之乡临沂费县 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竟是这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冷锋 锦浩

2017-10-24 07:08:10

齐鲁网临沂10月24日讯(记者 冷锋 锦浩)说起长寿之乡,很多人会立刻想起广西巴马。但在山东也有一个地方,同样生活着许多长寿老人,那就是被联合国老龄事业可持续发展峰会组委会认定的著名世界长寿之乡——费县。

当晨光熹微,炊烟渐起。随着破晓的鸡啼和清脆的鸟鸣,古老的山村又迎了崭新的一天。在一处简单的农家小院里。90岁的秦凤兰已经在院子里生火,准备做饭了。此时,她102岁的老伴儿张文秀也开始了晨起的忙碌。院子里的菜园里是张文秀自己打理的,新鲜的红萝卜将会成为今天的早饭,而每天去看看自己种植的南瓜,是张文秀早上必做的事情。回到屋里,90岁的妻子已经调好了馅,准备包饺子。当记者询问什么馅儿的时候,老人告诉记者:“肉和萝卜馅!”而且老人说,这些都是自己在自家地里耕种的。

边说边聊中,秦凤兰老人就把饺子包好了,张文秀老人就那么安静的看着。由于上了岁数,他的听力有一些问题,但是还是能和记者正常交流。记者询问:“您平常都干什么活啊?还下地吧?”“不下地了,光玩儿,我就在,村里逛着玩儿。”老人笑着回答。老人还说,他平常不喝茶、不喝酒、也不抽烟。最爱的运动就是溜达。

此时,锅里的水也烧开了,张文秀老人十分默契的把饺子端了出来,交给老伴儿。短短几分钟,热腾腾的水饺就做好了,这就是费县当地百姓家吃的最多的汤饺。自己栽种的蔬菜、手工包的饺子,再用清澈的山泉水煮熟,这些原始的食材和烹饪方法或者就是两位老人长寿的秘诀之一。对于记者的现场拍摄,90岁的秦凤兰还是担心自己形象,让人笑话,但是又没忍住好奇心。“行了,别照了。没牙了,哆哆嗦嗦的。”她总笑着说,在拍摄之余,老两口非要看看自己在镜头中的样子。“嗯,能看见了,找找我看看,哎呀,太丑了!”记者询问:“你看看能看见自己吧?”90岁的秦凤兰笑着回答说:“嗯看见了这个,老太太没牙了。”于是记者提出给老两口拍张照:“那你老两口站一块儿,摆个姿势给拍一张,来,都得笑一个。”

眼前的一幕让随行的人们都十分羡慕,两位长寿老人如此相濡以沫实在是温馨。那么,这两位老人究竟有着怎样的长寿秘诀呢?他们的儿媳妇这样告诉记者:“我老婆婆伺候的好,他吃饭挺讲究,凉的、生的、有点味儿的,他不吃,还挺注意。还有就是脾气好,人家也不知道生气,也不找事。也不知道多说话,就是脾气好。一辈子就站个脾气好,从来不得罪人,甭管是外人还是,一句多的话不说 。”

吃的自然,心态好,这或许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早饭过后,老两口在小院门口看起了费县老龄办的工作人员带来的费县百岁老人的画册,张文秀在其中找到了看着自己的照片,他直夸自己拍的帅,而老伴儿却有了不同意见。“你认出这是你自己来了?怎么光着脊梁?光着脊梁照的难看。 ”

都说只羡鸳鸯不羡仙,这样的神仙眷侣怎能不让人羡慕至极。费县既是沂蒙山小调诞生的地方,又是养生福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费县仅10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近百位,甚至有一个村有好几位百岁老人,而年纪最高的老人如今已经是113岁。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方水土,留住了岁月的脚步?又是什么样的一种风景,迷醉了时光呢?眼前的这位老人叫贾国贞,今年100周岁,和比他大一岁的张文秀老人同村,坐在她旁边是她的两个儿媳妇。而像这样的场景,在费县的各个村庄里是十分普遍的。费县肥城街道景山村支部书记徐克俊告诉记者:“我们村有700口人,光百岁老人有两位。80岁以上的有接近30位。我们村是景好水好,所以人就长寿 。” 

费县历史悠久,素有“圣人化行之邦,贤人钟毓之地”的美称,由于是世界长寿之乡,年龄在这里有了更大的数字,而年轻又有了新的定义。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村里的老人:“您多大了?” “87了”“您在你们村算是年纪大的嘛?”“不算,还有100的。”老人们笑着说。

87岁觉得自己还依然很年轻,因为对他们来说,活过百岁并不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目标。因为在费县,年纪最大的老人都已经113岁了,按照年代计算,这位老人出生在清朝末年。记者询问到:“这是不是您的身份证?1904年的。” 老人微笑着告诉记者:“照了好几年了,有年岁了。多谢共产党,共产党真不孬。老的少的都想着。”    

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生活着这样一些传奇的老人。那么这些老人长寿的秘诀是什么呢?费县常年研究老龄工作的闫茂胜给出了这样的说法:“费县现有百岁老人96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县。长寿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是在长寿分布带上这是一个原因。费县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好,具体说就是山好水好空气好。 我们这边的空气当中含的负氧离子是标准空气含的2200倍,在我们这就有一种自由氧的感觉 。再加上现在的生活好,各种社会保障条件好 。又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再加上社会的各种救助制度 。”

空灵毓秀的山川,纯净自然的生态,为费县人民的长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保障。而且费县人喜欢土生土长且富有营养价值的绿色食物,长期以来形成了主食小麦、喜食杂粮、荤素搭配清淡膳食、结构合理的饮食结构。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动静相宜,费县长寿老人无不遵循着古老而又自然的生存法则,沿袭着祖先环境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而且他们大多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具有乐观开朗的心态,心胸宽广,智慧豁达,家庭和睦,邻里有爱。

他们的一生参与了历史的进程,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岁月给了他们最珍贵的东西是面对生活的跌宕、波澜不惊、淡泊从容。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虽然雕刻着岁月的印记,却分明闪现着青春的活力。

【编后】青山绿水、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如今的费县正由生态观光旅游向生态养生旅游转型,依托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着力发展异地养生养老新模式。祝福费县的老人延年益寿,祝福费县的明天,温馨而美好。

[责任编辑:张伟、宋小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