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钢市转好但或有“过山车”行情 经销商扭亏为盈销售盈利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李栋印

2017-03-28 07:34:03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低迷的钢价出现明显升温。2017年春节后,更是出现了较大的涨幅。“钢价上涨对我们是好事,但我们对此很谨慎。可能有人在炒作,涨得快跌得也快。”在山东钢铁有关负责人看来,这样的行情像股市一样,很难把握。总体来说,钢铁去产能改善了供求关系,钢铁市场情况好于去年,但价格一直上升的行情难以持续。

经销商比1月每吨涨千元销售盈利了

3月20日,在工业北路做钢材生意10多年的郭瑞臣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钢材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从今年春节后,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以他代理济钢产的普通中厚板为例,目前每吨3780元,而1月份每吨2700元,最低时每吨才1800元。

“普通的中厚板主要用于机电产品、修路以及厂房钢结构项目。”郭瑞臣说,随着钢材价格上涨,交易量也开始上升,他的销量达到每月3万吨,但没达到顶峰期的6万吨。销售钢材盈利了,不像前两年那样亏损。根据市场分析,他认为今年钢材价格不会大起大落,但会出现震荡。

加工商五金产品跟“涨”生意却没明显变好

钢材价格上涨也拉动了下游钢铁产品加工商。黄友光开了一家装饰工程公司,主要做一些楼梯、门窗、护栏加工。他说,他用的薄板最低时每吨1800元,2015年底时还是每吨2000多元,现在涨至每吨4500元左右。没办法,他只能将护栏由原来的每米150元提高至170元。

“别看价格提高,可利润并没增加。”黄友光说,他加工楼梯、门窗等产品时会产生铁屑,以前铁屑会被一些小型钢厂回收重新炼成钢材,一年前,价格高时每斤1元左右。但因为去产能、清理地条钢等政策影响,小钢材厂生产量小了,对铁屑的需求也少,现在铁屑每斤0.4元至0.5元。这部分利润少了,再加上人工成本增加,生意并没有明显变好。

钢铁企业钢材市场好于去年但价格会震荡

山东钢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钢材价格普涨,主要有四个因素。首先是去产能后市场需求增加,加之最近国家又在清理不在去产能范围内的“地条钢”,而地条钢的主要生产品种为螺纹钢,广泛用于房屋、桥梁、道路等土建工程建设。目前,大规模基建对建材市场影响大,促进了整体钢材需求的稳定增加,汽车、工程机械等重要耗钢产品产量也都大幅增长。且最近天气转暖,各项工程进入集中开工季节,对钢材的需求明显增加。

“除市场需求增加外,上游原材料成本增加也促使钢材价格上涨。”该负责人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钢铁冶炼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及运输费用飙升,致使生产与物流成本显著增加,也推升了钢材价格。据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1月全国铁矿砂进口均价为每吨524.9元,同比上涨81.3%;煤炭进口均价为每吨650元,上涨1.1倍。在供求关系趋向平衡的情况下,钢铁企业所增加的成本当然要向销售价格转移。

该负责人还表示,一些投机资本参与钢材市场炒作以及两会期间河北省钢铁限产,也推动了钢材价格上涨。总体说来,今年钢材市场情况将好于去年,但受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倾销等影响,钢铁出口受限,价格会在震荡中进行。

记者了解到,广泛用于建筑材料的螺纹钢,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吨价超过3500元,比年初价格涨幅在10%左右,逼近普通冷轧板4380元的价格。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冷轧板工艺比建材产品复杂,主要应用于家电、农用车、汽车面板和易拉罐,这些产品受季节影响不大,供求关系比较均衡,价格上涨幅度不大,但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建筑钢材价格超过冷轧薄板还是不大可能。

兰格钢铁陈克新认为,今后钢材行情的最大风险,还是来自钢材价格上涨自身。随着钢价不断上涨,钢铁企业盈利的逐步增多,会刺激钢企增产,库存增加、抑制钢材出口等,这些又会形成市场行情的沉重压力。受其影响,2017年中国钢材价格总体向上的同时,亦将伴随剧烈震荡,“过山车”行情或会重演。

转型去产能做“精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山东钢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中国钢铁品种、质量进步比较快,取代进口力量加大,曾是钢材中端产品净出口国。最近国内钢材价格上涨,降低了钢铁企业出口意愿。但随着中国周边国家制造业复苏,加之中国钢材物美价廉,钢铁企业转型做“精品”将是一个趋势,将推动钢材出口量再次增长。他们在日照建设的精品基地,主要生产钢铁升级换代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汽车用板、造船、桥梁和海洋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在钢材市场,汽车板、硅钢属于高端产品,其中国内汽车板生产领域,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武集团产量占全国市场的六七成,而广泛用于电力、电子工程领域的高牌号硅钢市场,宝武集团占据了国内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几乎垄断了市场。即使这样,宝武集团也面临去产能、优化产品结构问题。其负责人3月19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企业2016年完成去产能997万吨,2017年还有550万吨产能要去掉,但这些主要是属于同质化的一些产能。宝钢和武钢集团联合重组是为了参与全球化竞争,没有一定的体量、一定的规模难以参加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度解密济南“放生江湖”:原本善举竟成谋利道具

深度解密济南“放生江湖”:原本善举竟成谋利道具

几年前,济南市民冯凯(化名)的妻子得了肝癌,听身边朋友说,通过放生活鱼这种方式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转运,他便开始接触放生,并从一个...[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8
济南泺口黄河上 突然漂来一具无名黑衣男尸

济南泺口黄河上 突然漂来一具无名黑衣男尸

27日上午九点左右,济南泺口黄河浮桥附近飘来一具尸体,随着水流往铁路桥方向漂去。经警方检验,死者为中年男性,年龄大约在四十五岁左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8

儿童骑共享单车出了事谁负责?法规:12岁以下禁注册

近几个月以来,共享单车风靡全国各大中城市,但随之而来的随处乱停、损毁车辆、私人占有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保险理赔等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广...[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3-28
青岛梅花开 美景随手拍

青岛梅花开 美景随手拍

近日来的春寒料峭挡不住青岛梅园梅花的尽情绽放。800余亩梅园花开正艳,姹紫嫣红,吸引上万人前来游园拍照。[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8
血的教训!济南非法电动车事故频发 不到仨月伤亡百人

血的教训!济南非法电动车事故频发 不到仨月伤亡百人

80岁的老翁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上高架,竟然还开车打电话,瞬间失控刮蹭前方车辆。3月27日上午,北园高架一起交通事故中的老年代步车涉及多个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温婉家纺精品店充值卡变游戏卡 济南大二学生疑遭第三方诈骗

23日,驻济高校大二学生李天在网购京东e卡充值卡时,疑遭第三方诈骗,被店家引导在一家点卡专营店买了1800元游戏点卡,经查询该游戏点卡当...[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8

紧邻肾移植刀口再动刀济南女子搏命剖宫产生下健康娃

4年前,孙帆23岁,她的弟弟患病去世,将自己的一个肾脏移植给患尿毒症的姐姐;3年前,接受肾移植1年,孙帆邂逅了爱情;今年3月21日,孙帆冒着...[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8

电商专供款等于劣质品区别供货品质缩水货不对板

以更实惠的价格网购到实体店同款商品,这更令很多消费者兴奋不已。不过,不少消费者拿到货后才发现,网购来的是“线上专供款”,虽然价格低...[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8
暖闻|曹县男教师带八旬病母上课 育人尽孝两不误

暖闻|曹县男教师带八旬病母上课 育人尽孝两不误

曹县一中教师孔令全的母亲患有脑萎缩,自理能力差。为方便照顾母亲,晚上他就睡在母亲床边的沙发上,每天早晨四点多就起床,伺候母亲吃饭、洗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暖闻|四个月增肥13斤 潍坊女孩能救白血病妈妈了

暖闻|四个月增肥13斤 潍坊女孩能救白血病妈妈了

2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潍坊寿光8岁女孩玹玹为救母增肥捐髓一事,令不少读者为之感动。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等待后,3月27日中午,玹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被困电梯两小时老汉惊吓晕厥 电梯被曝多次出故障

被困电梯两小时老汉惊吓晕厥 电梯被曝多次出故障

27日上午7点半,家住五环花苑的59岁老人冯先生被困在电梯里,直到两个小时后才被解救出来,已经昏厥的冯先生立马被家人送到医院抢救,所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天气丨山东今天多地仍有降雨 出门带伞穿暖和点

受黄淮气旋影响,从昨天起,山东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省有小到中雨,鲁中地区局部有大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山东省气...[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8
工作没找到 求职大学生莫名背上2万贷款(组图)

工作没找到 求职大学生莫名背上2万贷款(组图)

毕业季越来越近了,很多高校毕业生已经着手找工作了,但是找工作可一定要擦亮眼睛,最近,就有几位去年刚毕业的女孩,就拨打了《今日》热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