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度解密济南“放生江湖”:原本善举竟成谋利道具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7-03-28 07:54:03

几年前,济南市民冯凯(化名)的妻子得了肝癌,听身边朋友说,通过放生活鱼这种方式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转运,他便开始接触放生,并从一个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他身边逐渐形成了一个放生的小圈子,经常有邻居、朋友跟他一起去放生。 说起对于放生的认识,冯凯直言,他并没有宗教信仰,放生只是为了寻求精神上的寄托。

有人专门在水库边等着“捡漏”

3月4日早上,根据一位放生者的提示,记者来到位于历下区的孟家庄水库,有3名放生者正忙着从车上搬盛鱼的塑料盆,除了其中两盆是鲤鱼和小乌龟外,其余十二盆全是泥鳅。在全部搬到河堤上后,3名放生者对着放生鱼虔诚的鞠了个躬,嘴里还低声念叨起来,之后便把它们直接倒进水库里,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放生。

记者注意到,在放生地点不远处,原本有十几个人正在钓鱼,看到有人来放生,有四五个人赶忙抄起自己的渔网跑过来。放生者正在岸边收拾东西,他们已经开始动作熟练地捞了起来。对于这滑稽的一幕,放生者并没有出面阻止,很平静地离开了放生现场。

有商贩固定给放生者供货

自称走“薄利多销”路子

3月21日,记者在建设路海鲜大市场以请生的名义,咨询了几个商家。一位姓孙的摊主自豪地表示,他给一个放生组织固定供货已经两年多了,这个组织每月会放生两次,都是提前电话联系确定好放生种类后,直接送到放生地。

“他们一次至少要500条鱼,给他们的价格比零售要低一些,并且他们不计较鱼的斤两,直接点个数算账。”据这位摊主介绍,平均下来,2斤左右的白鲢鱼卖给放生者8块钱一条,最受放生者欢迎的是不到2斤的鲫鱼和鲤鱼,每条在15块钱左右,走的是“薄利多销”的路子,比零售挣得少。

为抢“放生”客户

商家会互相拆台乃至大打出手

“对于那些固定的放生组织者来说,去哪里请生、花了多少钱,他们是不是能从中赚点,这就全靠自觉了,里头很有讲究。”有业内人士直言,为了能抢到这样的“大客户”,同一市场的商家有时甚至会互相拆台。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到市场里请生的,绝大多数还是个人买家,单笔交易额在200元左右,每当组团放生的组织者来到时,往往会引起整个市场的关注。

“有人固定给饭店供货,也有人专门给放生的供货,他们都是大客户。要是不挣钱,谁还那么积极?”匡山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鱼贩专门给组织放生的客户供货,每次都是整筐整筐卖,让市场里的另一家看了眼馋,结果找关系偷偷联系上客户,说愿意低价供货,每条鱼便宜5毛钱,两家最后还打了起来,“鲢鱼他卖10块钱一条,另一家就卖9块5,后来降到了8块钱一条,完全就是为了抢客户。”

放生组织者有“回扣”

也从来不公开账目

作为济南一家烧烤店的老板,王海(化名)经常会去匡山市场进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几个去“请生”的人,之后便开始跟随他们参加放生。“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给自己祈福,希望通过做善事,保佑尽快找到另一半。”在济南形形色色的放生者中,王海算得上是动机最“直白”的一个。

对于参加放生的方式,王海表示,只要他知道有放生活动,就一定会报名,有时太忙或者不愿早起,不能到现场的他就会按惯例,给活动组织者转账,“每次最少是500元,虽然说给多给少都随便,当然是越多证明咱越虔诚。”

王海表示,在济南的一些放生活动,虽然捐款者多达几百人,但真正出现在现场的可能就十几个人,很多人都是像他一样,给组织者转账“随喜”,金额在100元至800元不等,活动组织者声称,请人代为放生,也能获得同样的“功德”。

“我每次都给‘随喜’,但从来没人告诉我这回放生了哪些鱼、花了多少钱,这些都不清楚。”王海感慨道,活动结束后,组织者从来不公开账目,也没有参与者会问,这一点一直让他觉得挺不踏实,但不好意思去打听。有业内人士直言,组织者和鱼贩子之间往往也会有“回扣”交易。

无序放生导致黄河出现鳄龟

实际上,不少济南市民对放生场面并不陌生,尤其是前几年,大明湖附近经常聚集着一帮放生者。而从去年开始,大明湖景区开始禁止放生。

大明湖放生被叫停后,很多济南的放生者开始瞄上黄河和南部山区,尤其是黄河泺口浮桥附近,更是成了济南很多放生者眼中的“宝地”,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人去放生。

然而,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在黄河流域已经发现了外来鳄龟和巴西龟的踪迹,这两个危险物种应该是市民放生留下的。2013年,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曾通报,在黄河下游及河口区域,外来水生生物在一些河段渔获物中占有较大比例,被称作水域“生态杀手”的鳄龟已频繁出现在黄河下游段。

据一位淡水水产业内人士透露,黄河里出现外来物种,主要是因为市民粗放无序的放生行为造成的。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泺口黄河上 突然漂来一具无名黑衣男尸

济南泺口黄河上 突然漂来一具无名黑衣男尸

27日上午九点左右,济南泺口黄河浮桥附近飘来一具尸体,随着水流往铁路桥方向漂去。经警方检验,死者为中年男性,年龄大约在四十五岁左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8
青岛梅花开 美景随手拍

青岛梅花开 美景随手拍

近日来的春寒料峭挡不住青岛梅园梅花的尽情绽放。800余亩梅园花开正艳,姹紫嫣红,吸引上万人前来游园拍照。[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8
血的教训!济南非法电动车事故频发 不到仨月伤亡百人

血的教训!济南非法电动车事故频发 不到仨月伤亡百人

80岁的老翁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上高架,竟然还开车打电话,瞬间失控刮蹭前方车辆。3月27日上午,北园高架一起交通事故中的老年代步车涉及多个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暖闻|曹县男教师带八旬病母上课 育人尽孝两不误

暖闻|曹县男教师带八旬病母上课 育人尽孝两不误

曹县一中教师孔令全的母亲患有脑萎缩,自理能力差。为方便照顾母亲,晚上他就睡在母亲床边的沙发上,每天早晨四点多就起床,伺候母亲吃饭、洗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暖闻|四个月增肥13斤 潍坊女孩能救白血病妈妈了

暖闻|四个月增肥13斤 潍坊女孩能救白血病妈妈了

2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潍坊寿光8岁女孩玹玹为救母增肥捐髓一事,令不少读者为之感动。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等待后,3月27日中午,玹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被困电梯两小时老汉惊吓晕厥 电梯被曝多次出故障

被困电梯两小时老汉惊吓晕厥 电梯被曝多次出故障

27日上午7点半,家住五环花苑的59岁老人冯先生被困在电梯里,直到两个小时后才被解救出来,已经昏厥的冯先生立马被家人送到医院抢救,所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天气丨山东今天多地仍有降雨 出门带伞穿暖和点

受黄淮气旋影响,从昨天起,山东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省有小到中雨,鲁中地区局部有大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山东省气...[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8
工作没找到 求职大学生莫名背上2万贷款(组图)

工作没找到 求职大学生莫名背上2万贷款(组图)

毕业季越来越近了,很多高校毕业生已经着手找工作了,但是找工作可一定要擦亮眼睛,最近,就有几位去年刚毕业的女孩,就拨打了《今日》热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7

山东高考报名将启用双重密码,引入手机验证确保安全

其中,对2017年的招生考试工作作了更详细的说明,今年山东高考报名工作信息安全升级,考生将使用“密码+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方式保障信息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7

山东加大扫黄打非力度!部分网络直播平台将关停

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强调,开展“净网2017”专项行动,将聚焦四个领域,严打制售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并督促网络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重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7
“打酱油的”一路杀进总决赛   懵神少女车文铎“逆袭”有绝招!

“打酱油的”一路杀进总决赛 懵神少女车文铎“逆袭”有绝招!

在山东电视生活频道《老妈快帮忙》第二季的幸福厨房里,就来了这么一位选手,每次比赛都感觉她肯定得下了,但是每次到最后,她都能矮矮的滑...[详细]
闪电新闻 2017-03-27
齐鲁网健康山东行优生优育公益讲座走进牡丹区牡丹办事处

齐鲁网健康山东行优生优育公益讲座走进牡丹区牡丹办事处

3月27日,齐鲁网健康山东行之优生优育公益讲座暨邀请知名生殖医学专家走进菏泽市牡丹区牡丹办事处,为当地二百余名育龄妇女进行了优生优育...[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不走寻常路!用帖子记录人生的青岛农民工网红

不走寻常路!用帖子记录人生的青岛农民工网红

“要七个木工”“我行、我行……”民工们喊着、推搡着挤上车去,黄金时间段就一个小时,谁先上车就意味着这一天的钱就有着落了。2004年,经...[详细]
半岛网 2017-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