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紧邻肾移植刀口再动刀 济南女子搏命剖宫产生下健康娃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2017-03-28 07:25:03

4年前,孙帆(化名)23岁,她的弟弟患病去世,将自己的一个肾脏移植给患尿毒症的姐姐;3年前,接受肾移植1年,孙帆邂逅了爱情;今年3月21日,孙帆冒着生命危险,顺利生下一个健康宝宝。她也成为我省首例DCD(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肾移植受者成功妊娠的女性。“为了弟弟,为了孩子,为了所有爱我的人,我要好好生活下去。”孙帆说。

命运多舛

5年前:姐弟双双重病她患尿毒症,弟弟患血管畸形疾病

27日上午,在剖腹产手术住院6天后,孙帆抱着健康的女儿从省千佛山医院出院。初为人母,她脸上不时透出喜悦,为了这一刻,她已足足等待了3年。这个命运多舛的女人,在经历患重病、至亲去世的打击后,命运向她露出了和善笑容。

事情还要从5年前说起。

2012年10月份,正在上大学的孙帆查出尿毒症,只能在每周至少三次的透析中等待肾移植。孙帆的弟弟是一名在校初三学生,患血管畸形疾病。

4年前:弟弟救了姐姐弟弟脑出血去世,肾在姐姐体内重生

2013年3月14日,其弟因突发意识障碍紧急入院治疗,被诊断为脑出血,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仍没有了自主呼吸,仅靠呼吸机维持。得知儿子已没有生还希望,孙帆的父母承受着巨大悲痛,同意儿子身故后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器官捐献协调员得知孙帆的情况后,协助家属提出让捐献者的姐姐孙帆优先接受器官捐献的申请。14日,孙帆的弟弟去世,他的一个肾脏在几个小时后被送到省千佛山医院,成功地移植给了孙帆,另外一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两只眼角膜分别在三家医院被移植给了两名脏器衰竭患者和两名眼角膜病患者。

在接受肾移植手术后,孙帆恢复得很顺利。一开始,她并不知道体内的肾脏来自弟弟。直到一个多月后,孙帆才知道弟弟已与她天人永隔。“当时我很伤心,但为了不辜负弟弟,我必须更好地活着,替他孝敬父母,好好过好以后的日子。”孙帆回忆说。

3年前:她收获了爱情她冒险怀孕,要让生命延续

手术后的孙帆恢复得比较好,但仍要终身服用抗排异药物,失去弟弟的阴霾也被她渐渐尘封起来。她在聊城当地一家药店上班,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热恋中,孙帆将自己的身体情况如实告知对方,并表示可能婚后无法要孩子。不过,爱情来势汹汹无法抵挡,二人于2014年有情人终成眷属。

由于孙帆手术后要坚持服药,每个月的药费都很多,此外她不能做重活,而做了肾移植后,怀孕的几率很小,即便怀孕,也很难顺利生产。但拥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始终是孙帆最大的梦想。结婚两年后,孙帆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为她做肾移植手术的千佛山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建宁。王建宁把肾移植术后妊娠的各种风险详尽地给她做了解释,并奉劝她不要冒这个风险。但孙帆态度坚决,表示愿意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做母亲的梦想。经过严格的孕前评估及检查,孙帆顺利受孕。孙帆说,多年前弟弟的生命在她身上得到了延续,生一个孩子,也是另一种让生命延续的方式。

迎接新生

第1关:减药为避免婴儿畸形她将抗排异药减至最低

孙帆的怀孕对肾移植医生和产科医生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孙帆怀孕期间,考虑到母体生理变化,抗排异药物对胎儿可能产生的致畸影响,王建宁经过反复斟酌,毅然将抗排异药物剂量调至最低限度。孙帆除了像正常孕妇定期做排畸等孕检外,还定期到泌尿外科进行肾功能监测和尿常规检查,看是否有泌尿系统感染,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停止妊娠。

孙帆的身体还是出现了状况:怀孕31周时,她血压升高,出现妊高症;33周时尿蛋白逐渐升高;36周时B超提示胎儿脐血流升高,随时可能出现胎儿窘迫、胎心消失、胎死宫内等风险,且孙帆血压已升高至180/110mmHg,继续待产可能加重肾脏负担,有肾功能异常、肾衰等风险,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第2关:剖宫产当年移植的肾紧邻剖腹产位置

此时孩子已经足月,千佛山医院产科主任郭伟果断决定为她实施剖宫产手术。做过肾移植手术的女性,肾脏的位置与正常人的肾脏位置不同。移植的肾脏是在女性的子宫的后方,与剖腹产手术的位置较近,此次手术比普通剖腹产手术难很多,手术风险很大。且由于长期使用抗排异药物,术后剖宫产切口愈合不良、感染、晚期产后出血,甚至子宫切除的几率都会增加。术中医生尽量减少出血,预防感染,注意解剖结构的改变,避免损伤输尿管及膀胱。

第3关:母女平安顺利生下健康女婴成我省首例

3月21日上午,孙帆生下一名女婴,出生体重5斤,属于正常体重,经检查身体健康。孙帆也成为我省首例DCD(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肾移植受者成功妊娠的女性。因还在服用抗排异药物,怕影响孩子健康,孙帆并没有为孩子母乳喂养,出院后她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现在我的腹部已经有了两道手术后的刀疤,对我来说都意味着生命的延续,为了弟弟,为了孩子,为了所有爱我的人,我要好好生活下去。”孙帆说。

●相关链接

肾移植术后怀孕有何风险?

千佛山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建宁说,生育期女性肾移植术后3个月多数可以恢复正常的排卵和月经,恢复生育能力。多数学者认为接受活体肾移植的移植术后1年可以妊娠,接受尸体肾移植的移植术后2年可以妊娠。目前国外指南建议只有符合肾移植手术后肾功能良好稳定,无新发排斥反应事件,移植肾超声未发现明显异常等条件才可考虑怀孕。

怀孕对肾移植孕妇的影响有哪些?专家表示,怀孕会大大加重移植肾的负担,可能出现移植肾功能损害、感染,发生发热、血尿等排异反应,甚至怀孕后移植肾功能丧失。而且妊娠时增大的子宫可能压迫输尿管膀胱,出现移植肾积水。产生异位妊娠、妊高症、早产的几率也较大,30%会发生妊高症。

对胎儿是否有影响?千佛山医院产科主任郭伟介绍,肾移植患者怀孕流产率高达40%到50%,大多患者在37周前分娩;新生儿结构畸形发生率为4%;25-45%的几率会发生胎膜早破;肾移植术后妊娠女性的子代发生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的几率并没有明显增高,但其成年后肾脏功能情况、社会适应能力情况等方面的评价尚须进一步随访观察。

[责任编辑:于国奇、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深度解密济南“放生江湖”:原本善举竟成谋利道具

深度解密济南“放生江湖”:原本善举竟成谋利道具

几年前,济南市民冯凯(化名)的妻子得了肝癌,听身边朋友说,通过放生活鱼这种方式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带来转运,他便开始接触放生,并从一个...[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28
济南泺口黄河上 突然漂来一具无名黑衣男尸

济南泺口黄河上 突然漂来一具无名黑衣男尸

27日上午九点左右,济南泺口黄河浮桥附近飘来一具尸体,随着水流往铁路桥方向漂去。经警方检验,死者为中年男性,年龄大约在四十五岁左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8

儿童骑共享单车出了事谁负责?法规:12岁以下禁注册

近几个月以来,共享单车风靡全国各大中城市,但随之而来的随处乱停、损毁车辆、私人占有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的保险理赔等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广...[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3-28
青岛梅花开 美景随手拍

青岛梅花开 美景随手拍

近日来的春寒料峭挡不住青岛梅园梅花的尽情绽放。800余亩梅园花开正艳,姹紫嫣红,吸引上万人前来游园拍照。[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28
血的教训!济南非法电动车事故频发 不到仨月伤亡百人

血的教训!济南非法电动车事故频发 不到仨月伤亡百人

80岁的老翁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上高架,竟然还开车打电话,瞬间失控刮蹭前方车辆。3月27日上午,北园高架一起交通事故中的老年代步车涉及多个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温婉家纺精品店充值卡变游戏卡 济南大二学生疑遭第三方诈骗

23日,驻济高校大二学生李天在网购京东e卡充值卡时,疑遭第三方诈骗,被店家引导在一家点卡专营店买了1800元游戏点卡,经查询该游戏点卡当...[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8

钢市转好但或有“过山车”行情 经销商扭亏为盈销售盈利

在山东钢铁有关负责人看来,这样的行情像股市一样,很难把握。3月20日,在工业北路做钢材生意10多年的郭瑞臣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8

电商专供款等于劣质品区别供货品质缩水货不对板

以更实惠的价格网购到实体店同款商品,这更令很多消费者兴奋不已。不过,不少消费者拿到货后才发现,网购来的是“线上专供款”,虽然价格低...[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8
暖闻|曹县男教师带八旬病母上课 育人尽孝两不误

暖闻|曹县男教师带八旬病母上课 育人尽孝两不误

曹县一中教师孔令全的母亲患有脑萎缩,自理能力差。为方便照顾母亲,晚上他就睡在母亲床边的沙发上,每天早晨四点多就起床,伺候母亲吃饭、洗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暖闻|四个月增肥13斤 潍坊女孩能救白血病妈妈了

暖闻|四个月增肥13斤 潍坊女孩能救白血病妈妈了

2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潍坊寿光8岁女孩玹玹为救母增肥捐髓一事,令不少读者为之感动。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等待后,3月27日中午,玹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被困电梯两小时老汉惊吓晕厥 电梯被曝多次出故障

被困电梯两小时老汉惊吓晕厥 电梯被曝多次出故障

27日上午7点半,家住五环花苑的59岁老人冯先生被困在电梯里,直到两个小时后才被解救出来,已经昏厥的冯先生立马被家人送到医院抢救,所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8

天气丨山东今天多地仍有降雨 出门带伞穿暖和点

受黄淮气旋影响,从昨天起,山东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省有小到中雨,鲁中地区局部有大雨,全省平均降水量10毫米左右。山东省气...[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8
工作没找到 求职大学生莫名背上2万贷款(组图)

工作没找到 求职大学生莫名背上2万贷款(组图)

毕业季越来越近了,很多高校毕业生已经着手找工作了,但是找工作可一定要擦亮眼睛,最近,就有几位去年刚毕业的女孩,就拨打了《今日》热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