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李勇生-《从“月球”仰望月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38:07

看到这题目,我想很多人会问,从月球看月球,是漫威当中的平行宇宙还是海市蜃楼?都不是,那是因为很多人并没有去过青海的柴达木盆地,“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这就是柴达木,前三句比较好理解,氧气吸不饱是因为那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含氧量不足内地70%,这里和月球太像了,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2万名石油人接过了父辈们传承64年的接力棒,继续着和石油天然气的不解之缘。

2011年之前,西藏是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天然气的省区,在此之前都是以煤、牛粪等能源为主。同年12月14日,满载160吨的10辆液化天然气槽车首次从格尔木驶向拉萨。当时我24岁,经过400多公里的艰难跋涉,晚上抵达了海拔4700米的沱沱河,每个人都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额头上青筋暴起、嘴唇发紫、头痛恶心,脑海中好像被人放进了螺旋桨,给人一种错觉——我还活着么?让西藏人民用上天然气的信念让我们坚持了下来。12月16日,当车队进入拉萨的那一刻,我们相拥着欢呼,因为西藏没有天然气的历史结束了。

从那以后,长年的天路行车让我对高原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在车队所有的司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肝肺肥大等高原病,而我也养成了一颗“大心脏”,练就了一个“大胆量”。

2017年冬季的一次行车情况更加危险,车队行驶至唐古拉山,突然暴风雪从天而降,不到半小时,天地相连,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沟、哪是山崖,雪一直下到深夜,路上大面积拥堵,气温逐渐降到零下30多度,大部分人高原反应强烈,伴随着呕吐,所有人只能蜷缩在驾驶室内。

必须保证出来的人都能活着回去,队长把氧气集中起来,先保有肺水肿症状的病人,雪一下就是三天三夜,水喝完了就化点雪水喝,为了省油,晚上大家就挤在一起取暖,共产党员高建峰从昆仑山口开始一路上吐了十多次,拥堵的路上72小时里就吃了一包方便面……在这样极端危险的境地中,没有一个人抱怨。雪停后,车队重新启动,缓缓出发,当抵达拉萨时,没有一人掉队,此时拉萨的天然气储量即将告罄,我觉得我们还是挺牛的。

每天1100多公里,2700多天,10000多车次,累计1.1亿方天然气,到现在每天8个车次120吨液化天然气由青藏公路源源不断的运进西藏,青海油田人的使命就是让青藏高原所有同胞都用上清洁能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通过最近10年的努力,石油工人硬是在这片生命禁区新增油气储量近20亿吨。如果有一天当我们中国人准备登月开采能源的时候,青海石油人当仁不让,这不就是回第二故乡再次创业么!

青海冷湖有一片墓地,所有墓碑朝向东方。那里有我们的爷爷、奶奶和他们的战友,还有许多为石油事业献出生命的烈士,没有苍松翠柏,只有漫漫黄沙和呼啸了千百年的风声,他们无法回到故乡,只有用最后的目光遥望着故乡。

他们的遗志由我们来继承: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