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苏保信-《没有最美 只有更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29:07

尊敬的各位评委、朋友们:大家好!

我想冒昧的问问大家,你们对美的定义是什么。这么说吧,你们觉得我美吗,个头不高,长相不俊,而且在孩子眼中我也不是最美的爸爸。

2009年我的第一个孩子悄然诞生,但正值公司搬迁重建的关键时期,我们团队连续数月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奋战至深夜,我每天只能看到孩子的甜美睡颜,孩子却无法看到爸爸的模样。记得孩子六七个月的时候,有一天好不容易可以正常下班陪孩子玩耍,却发现孩子看我的眼神中透露着满满的陌生感,那一刻,我的心酸了,眼也湿了。一转眼,孩子都已经小学四年级了,遗憾的是我没能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也没能陪她参加过一次校园活动。我也想像千千万万的父母一样,能够守护在孩子身边,陪伴她们茁壮成长,我却没有做到。但是工作二十年来,我时刻没有忘记刻苦钻研、创新突破、精益求精的劳动精神。

2000年,刚参加工作时,自己对漆包线生产一无所知,只能在生产一线干一些杂活。为了尽快掌握生产技术,我从零开始,苦练操作技能,并把唯一的一本专业知识教材足足“啃”了3年。2003年,凭借坚实的理论基础,我成功入选检测岗位。初期的检测设备大多是国外进口,操作界面和说明书都是英文的,根本无法看懂,我只能抱着英汉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查,直到弄清所有的操作要求之后,再手把手教会同事们使用。

机会总是更青睐有准备的人。2006年举办了一次全国性的职业技能大赛。在公司内部的海选环节,资历最浅的我仅以第三名的成绩晋级区域预选赛,当时大家并不看好我,但在备战决赛的过程中,4本厚厚的理论参考书籍,很多人连看都看不下去,我却反反复复看了一遍又一遍,在检测室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通宵,最终在全国总决赛中一举夺得冠军。虽然大家都感到意外,但我深知这是“磨棒成针、磨砖成镜”的结果。

多年来,我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成本上千万元,并自主研发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实现了高端需求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攻关往往需要经过成千上万次试验才能铸就精品,但我从不言弃,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却让我觉得离真理越来越近。因为我们坚信:别人能做的,我们必须要做好,别人不能做的,我们更要去开拓。2015年我领衍的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先后获得了省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十佳最美职工等称号。

最美职工,美在专注和努力!最美职工,美在技艺和匠心!最美职工,美在劳动和创造!但是我们离最美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必须继续加倍努力,将自己锻造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没有最美,只有更美。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永无止境,让我们在新时代新征途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刘博强—《一名中国制冰师的冬奥梦》

提到“2022”,你会想到什么?我想第一反应是:北京冬奥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7-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