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王锶毅-《矿灯照我前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30:07

201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来到了宁夏煤业公司双马煤矿,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在那之前年轻气盛的我一直觉得我的人生和煤矿是两条平行线,永远没有交点,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不得不面对这个现状,每天三班倒的工作,8小时的不见天日,尤其是夜班的煎熬,让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记得一次井下工作,我扛着电缆往前走,就在这时我的矿灯突然不亮了,我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地上,眼前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煤泥溅得满身满脸都是。我拖着沉重的身体,看着黑洞洞的巷道,又想起前几天聚会时朋友们对我说的话:“快回来吧,挖煤能有什么出息啊”。那一刻我心中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痛苦全部爆发了出来,我摘下矿灯重重的摔在地上,我满脑子的想法就是尽快离开这个地方。

这时一位老工长从煤泥中捡起了我的矿灯,在工作服上擦拭干净,对我说“小王啊,别怪矿灯,你知道矿灯对煤矿工人意味着什么吗?它可以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照亮人生的道路!我30年前第一次下井时的情景跟你刚才一样,踏实坚守这个岗位,是因为祖国经济建设需要我们,这难道不是我们的人生价值吗!”

那一天晚上,老工长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荡,是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一定非要有多么光鲜的工作,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相信在几百米的井下,在这个很多人都看不起的岗位,只要我肯努力,一样能够干出属于自己的天地,既然你们都看不起我,那我偏要干出点名堂让你们看看。

“偏要干出点名堂来”,这个朴素的梦想,让我和同事们一道,学知识,长技能,搞创新,筑成绩。我们打着矿灯,在距离地面几百米的井下,创新掘进技术,大幅提高产能。几年来,我和同事们创造了双马煤矿建矿以来单班、单日、单月掘进进度等多项最高纪录,施工的多个工作面被评为集团“精品工程”。最让我激动的,是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宁夏煤业公司,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这伟大号召更像是一盏矿灯,鼓舞、指引着我们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继续前进。

七年了,矿灯始终是我的伙伴。看着黑色的煤炭从地心深处源源不断运出,我觉得,昏暗巷道里洒下的汗水并不孤独,井下日复一日的工作也并不单

伙伴们,矿灯已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让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