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史文斌—《奔跑吧 阿斌师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09:07

大家好,我叫史文斌,是一名普通的电力抢修工人,我有很多身份“全国电力行业服务明星”、“全国劳动模范”,但是我最自豪的还是杭城老百姓给我的称呼“阿斌师傅”。我们家三代与“电”结缘,我爷爷是抗战时期杭州的第一代电力人,我的父亲也是建国初期的电力劳模,而我干这行也有40个年头了。

大家看这个铃铛是干什么用的?这可是八十年代杭州电力唯一台抢修车的开道警铃。大伙儿都说铃铛响到哪儿,阿斌师傅就出现在哪儿,电就亮到哪儿。

记得1985年的年三十傍晚,接到报修,青年路一个变压器突然冒烟,我们第一时间摇着这个铃,风风火火赶到现场。因年三十用电负荷大,闸刀已经烧的通红,我刚一碰,滚烫的铜屑伴着火星纷纷落下,怎么办?这时,我看到边上店门口有一盆水,就用它打湿了衣领和前胸投入抢修。至今我还记着当时身上的冰冷刺骨和脸与闸刀之间滚烫的那种味道,真是冰火两重天。

就在那艰苦年代,我们执着地摇着它,奔驰在杭城的马路上 抢修电力故障,尽最大努力来保障老百姓的用电需求。

大家看我手上的这根保险丝,在90年代初只值2分钱。但只要老百姓的一个报修电话,我们就会从城北跑到城南,为他们换保险丝,这根保险丝体现了客户对我们的期盼、信任和认可,这份情是无价的! 

2003年12月30日,杭州电力迎来一名尊贵的客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视察,他强调: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要让发展等电!杭州电力秉承这一理念,积极推动电网建设,“适度超前”助推城市的发展。

2016年9月G20峰会如约而至,西湖的夜色点亮了杭城,更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作为G20保电的成员, 看到这美景,我眼眶湿润了,身边的小年轻问我为什么?

我告诉他,我爷爷在世时说过:“那时候电厂刚开工敌人就来轰炸,大家四处奔逃,那时的杭州白天也是黑的。”现在我很想跟爷爷说,如今的杭州黑夜也是亮的!

时代飞速发展,现在很多事都加上了互联网、人工智能, 电网更加坚强了,设施更加稳定了,有人说阿斌师傅 你也可以歇歇,不用跑了。其实我想说,要让老百姓少跑,我们更要多跑。

回头看看,我们的电力建设、电力服务其实就是这祥一步步扎扎实实的跑出来,在父亲那个年代,他们是流着汗水扛着电杆在建设祖国的路上和时间赛跑,接过父辈的传承,四十年来,我是扛着工具包,寻着百姓一声声亲切的阿斌师傅在跑,披星戴月追着千家万户的光明在跑。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为了能让老百姓“能少跑一次 ”,“就让我再多跑一次吧”!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