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岳丹-《让我叫您一声爸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40:07

我从小是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

我的爸爸是一张照片,珍藏在妈妈的像册里。

妈妈总是说:“你的爸爸他出差了,他的工作很重要,工作忙完了,他就会回家。”

有人骂我是野孩子。我哭着对妈妈大叫:“我的爸爸他去哪儿了?我的爸爸是不是死了?”

妈妈哭了。

那一天,是我11岁的生日。

第二天一早,妈妈领着我,七弯八绕来到盘龙江边的一个小旅馆。我们走进一个窗帘拉得严严实实的小房间,原本坐在沙发上的一个男人一下子站了起来。妈妈说:“他,就是你的爸爸。”

爸爸拉着我的手,轻声唤着我的小名:“丹丹,你是个大孩子了,我相信你一定能替爸爸保密。爸爸是昆明市公安局的一名缉毒警察……”

我一下子睁大了眼睛,脱口而出:“您是卧底?”

我的爸爸,无比坚定地点了点头。

我的心里,从此种下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需要我用生命去守护。不止一次,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在人潮汹涌的路口,我看到过我的爸爸,我相信他也一定看到了我。但是我不能叫您一声爸爸,甚至我们的眼神,也不能有任何的交集。每一次,我只能悄悄地目送爸爸的身影消失在远方,默默地,在心里叫一声爸爸。

直到我21岁生日的那一天。

奇迹降临在黄昏时分,就在离家不远的街头,爸爸与我擦肩而过,正当我侧过脸避免与爸爸四目相对之时,爸爸竟然对我露出了一丝微笑;

第二个奇迹降临在华灯初上之时,外卖小哥叩开家门,送来一个漂亮的生日蛋糕。没有片言只语的祝福,但是我知道,只有我知道,那个送蛋糕的人,是我的爸爸,我的爸爸!

我搂着妈妈又哭又笑,我说:“爸爸要回家了,相信我妈妈,爸爸要回家了!”

微笑和蛋糕,意味着爸爸终于可以从黑夜之中重新回到太阳底下,意味着爸爸终于完成了任务,意味着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团聚,意味着我终于可以,叫您一声爸爸!

就在我21岁生日后的第三天,妈妈刚把晚饭端上桌,门开了,爸爸微笑着走进家门。他拿起筷子,端起饭碗,就像他从未离去,就像这21年来,他每天晚上都回家吃饭。

挽着爸爸的手,走过盘龙江的清晨与黄昏,我满心都是欢喜。也许,你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悠闲漫步的中年男子,你们永远不会知道,那个人是我的爸爸,一位20多年隐姓埋名,侦破毒品案件30多起,缴获毒品数吨,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的缉毒警察。

我不知道哪一天,一个神秘的电话,我的爸爸又将奔赴新的战场,再次消失在茫茫人海。我只有默默祈求和平的阳光洒遍世界每一个角落,祈求每一名缉毒警察和他的家人平安健康,祈求我的爸爸微笑着凯旋,不论是等十年、还是二十年,让我能够用最响亮的声音,再叫您一声:爸爸!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