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筑梦”全国职工演讲比赛:潘佳莉-《筑梦天地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1 17:40:07

大家好,我是来自浙江交工文泰四标的潘佳莉,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筑梦天地间》,首先请看大屏幕。新闻联播画面上的这位就是我的小伙伴。年轻的我们,奋斗的形象,今天我来说。

2018年6月,我大学毕业入职位于杭州的浙江交工,文泰四标是我的第一个工作项目,它远在几百公里外的浙江福建交界处。在历经了6个小时的颠簸之后,我来到了处于茫茫大山之中的工地,我的房间只有一张小木床,没有窗帘,伴随着野兽的叫声和孤寂的星空,我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文泰四标的核心工程是要在一道落差340米深的峡谷上架起一座大桥,和悬崖两端的隧道直接连通。第二天我们在山间踏勘寻路,寻找设计中的大桥位置,钻丛林、跳沟壑,迷路了好几次,浑身湿透,用手去擦,才发现脸上被树枝划破了好几道。

要架桥,首先要打开作业面。挖掘机在陡峭的山坡上作业,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年轻的司机们最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不系安全带,在危急关头随时跳车。在生命和困难的较量中,道路一寸一寸向前推进,终于在三十层楼高的崖壁上啃出了一片挖桩平地。有一次,突遇土石塌方,正是因为司机对危险早有预判,果断跳车,而机车坠入了悬崖。后来,每当我走在这条便道上,心中充满了感慨。

作业面有了,更大的困难在眼前,因为大型机械设备进不来,用不上,只能采用最原始的人工挖孔。本来设计挖到17米就可以浇筑混凝土,但没想到17米处是漂移带,只能一直往下挖,一直往下挖,挖到37米才碰到坚硬的岩石。37米的深井,我们的工人就是通过这样的吊桶下到井底,一锄一锄地挖,一手一手地捧,4个桥墩,60个桩孔,共捧出了4300多方的土渣,可以填满3个足球场。作为项目的技术员,有一天我也下了井。幽暗狭窄的井孔,让人喘不过气来,我本能地抬头,想吸一口新鲜空气,却无意中看到了那高高的井口上,那一方小小的天空,那一刻,我流下了眼泪。

就在这艰苦卓绝中,大桥渐渐有了雏形,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两个立柱间距265米,建成后的洪溪特大桥将是亚洲双塔双索面最大跨径的矮塔斜拉桥。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这大山深处度过了三百多个日夜,甚至忘记了霓虹闪烁的都市和现代时尚的生活,但是内心却有一种关于信念和理想在坚实的成长。

我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我为建国七十年来的工人阶级感到骄傲,他们创造了交通史上一个个伟大工程,很庆幸,在这里让我参与并见证了同样的奇迹。文泰高速位于浙江最高处,是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最后堡垒,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新闻联播的报道让我们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一大批80后、90后新一代的交通人,尊重科学,敢闯敢拼,以奋斗者的姿态,塑造新时代劳动者的形象。用满腔的热血,在天地之间,架桥筑路,筑就伟大的中国梦,谱写共和国壮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