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8.7万补助金神秘“失踪” “摇身一变”成村集体资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19-10-08 08:55:10

原标题:18.7万“天保林”补助金缘何入了村账?

在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白莲村,有一片连绵近万亩的天然商品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葱、生意盎然。

今年8月,这片天然林上了全县“热搜”。起因是安化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7名村干部、3名镇林业站干部和2名镇政府工作人员因天然商品林管理保护补助资金(简称“天保林”补助资金)发放问题被处分。

补助资金神秘“失踪”

“同志,我们是小淹镇白莲村村民,我们有情况要反映。”7月15日,安化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察时接到群众举报,称小淹镇白莲村存在截留“天保林”补助资金问题。

“你们别急,先说说是怎么回事。”督察组工作人员问道。

“我们每家每户都有山林,国家要求停伐管护天然商品林,大伙儿积极响应,这个‘天保林’补助资金就是国家发给我们农户个人的补贴,可两年了,我们一分钱都没有拿到,大家就想问问这个钱到底去哪儿了。”

“天保林”补助资金发放有规范程序,怎么会“失踪”?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安化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兵分两路,对问题展开调查。

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根据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政策规定,白莲村有8000多亩林地可申请享受“天保林”补助资金。

调查组调阅相关资料后发现,2018年有两笔共计18.7万余元的“天保林”补助资金分别打入了白莲村15个一卡通账户,也就是说上级部门已进行了拨付。事情一下子变得扑朔迷离,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那么两笔补助款到底去向何处?15个一卡通账户又是谁的?

补助资金“摇身一变”成村集体资金

“这张村级集体资金收入凭证上为什么有‘天保林’补助资金字样?”很快,调查组在该镇经管站调阅白莲村近几年的村级财务凭证时发现了端倪。

根据手中票据,调查组一路顺藤摸瓜。原来,2016年“天保林”补助政策出台后,小淹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就向时任白莲村党支部书记李铁正介绍了有关政策。

随后,调查组找来李铁正询问有关情况。“听到有政策很高兴,但一方面资金分配到户难度大,另一方面村集体资金紧张,所以我就在村‘两委’会议上提议以部分村民的名义申报补助资金,然后将这些钱用于村上项目建设开支。”

“部分村民是什么意思?”

“就是同意村上借用他的名义申报‘天保林’补助资金,并愿意把钱拿出来给村上用于村级建设的村民。”在调查组追问下,李铁正道出了原委。

2017年5月,白莲村村“两委”将15户村民的申报资料递交小淹镇林业站审核。负责申报审核的小淹镇林业站副站长李双喜发现该村提供的“天保林”区划界定面积分户明细表与他在白莲村实地审核时登记的数据明显不符,随即向站长廖成勇报告。

“我们就相关情况跟白莲村负责人沟通后,他们提供了村‘两委’暨部分党员组长大会会议记录及会议形成的决议,同意将‘天保林’补助资金用做村级建设。所以我在发现分户面积数据不对的情况下,考虑到他们申请的面积与实地总面积比较吻合,在征得站长同意后,还是为该村办理了申报,使他们成功申请到了8138.3亩‘天保林’补助资金。”李双喜还原了当时情形。

“2018年2月,15个村民的一卡通账户中均打入了‘天保林’补助款,共计89521.3元。随后,我和现任党支部书记彭安国等人把这些钱收了回来,入了村账。”白莲村会计李义书说。

事后,李义书将该笔资金的缴款单和炮制的《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资金发放表》交给了小淹镇经管站进行审核处理。而经管站站长梁俊及会计宁凯既未发现该笔入账资金应是发放到户的惠农资金,也未询问该笔资金来源的具体信息,就在白莲村村级账户上做了入账处理。

2018年12月,15个一卡通账户又进来一笔补助资金,共计97659.6元。彭安国等人“故技重施”,再次将该笔补助资金以村集体资金名义入了村账。

漠视群众利益,12名责任人受处分

“当时纪律法律意识淡薄,不明白惠农资金一分都不能截留,钱虽然没有进入自己的口袋,但我们内心很忐忑。幸亏纪委来查了,如果再过几年,金额越滚越大,到时候怕是连清退资金都拿不出来了。”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彭安国感到十分懊悔。

按照规定,镇村两级应做好“天保林”区划界定、公示、发放等工作,保证惠农资金发放到位。但李铁正、彭安国等白莲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关申报资料时弄虚作假,致使符合标准的农户未能享受政策。而该镇林业站相关负责人廖成勇、李双喜,经管站相关负责人梁俊、宁凯未认真审核申报资料,未跟踪监督政策落地情况,对村级财务把关不严、监管不力,导致惠农政策流于形式,群众利益受到侵害。

问题查清后,安化县纪委监委对李铁正、彭安国、李义书、李双喜等人进行了严肃处理,1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此次事件暴露出部分基层干部纪法意识薄弱,工作敷衍了事。我们将以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此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再次发生。”7月30日,小淹镇组织了一场违纪资金现场集中清退会。会上不仅将“迟到”的18.7万余元“天保林”补助资金如数退还到群众手中,安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还深入剖析这起案例,警示基层党员干部以案为鉴。

今年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围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5个专题开展集中治理,全面梳理排查问题线索。截至8月30日,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47个,处理537人,其中给予组织处理448人,党纪政务处分89人,清退违纪资金120.48万元。(阳艳妮)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回阅兵现场

[详细]
新华社 2019-10-08

国庆假期7.82亿人次出游 “人从众”背后是什么?

拥挤的人潮中,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让人感叹到底是景区不够用还是假期不够用。“打卡式旅游”登上微博热搜,也引发人们的深思 旅游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8

“十一”黄金周旅游新变化:旅游半径更大 个性化更浓

大数据透视“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升级亮点。除了游客“爆棚”,今年黄金周市场呈现一下新变化 。携程数据显示,有来自500多个城市的旅游者...[详细]
新华社 2019-10-07

大数据透视“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升级亮点

题 大数据透视“十一”黄金周旅游消费升级亮点。除了游客“爆棚”,今年黄金周市场呈现一下新变化 。携程数据显示,有来自500多个城市的旅...[详细]
新华网 2019-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