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点国庆阅兵里的山东面孔,感受受阅排面“山东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7 14:49:10

齐鲁网10月7日讯 尽管国庆阅兵过去近一周,但激情澎湃的现场依旧历历在目。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就在这场盛大的典礼中,有这样一批山东人,在现场用他们的方式向祖国告白。下面,来看看国庆阅兵里的山东面孔,感受受阅排面里的“山东力量”,听听他们阅兵背后的故事!

王华岩.jpg

文职方队领队王华岩 错过了女儿的周岁生日,半年只和家人见了一次面

10月4日下午,王华岩乘坐的列车缓缓抵达济南火车站时,战友、家人早早就等在站台上。3月25日他赶赴北京昌平参加集训。此后半年,他与妻子只见过一次面。“他去训练的时候二女儿还很小,也就相当于她成长的这半年来,没有见过父亲,小女儿的印象就是知道爸爸是活在视频里的一个人,她不知道爸爸是可以摸得着的。” 王华岩的妻子张乃倩说。10月1日从电视直播当中看到王华岩的镜头,全家人激动不已,女儿们更是喊着,“爸爸,爸爸出来了……”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王华岩担任领队的文职人员方队因首次亮相备受关注。作为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不带枪方队,文职人员方队身着神秘的孔雀蓝整齐划一,大檐帽上那五角星形的“文”字帽徽,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田崇贞.jpg

陆军徒步方队田崇贞 两次受阅,都是1排18号

“能够参加两次阅兵,战友们很羡慕我!”参加阅兵,是每一名战士的梦想,当时田崇贞的营只有他一个人入选了这次国庆阅兵集训。“我时刻提醒自己不只代表我个人,一定要刻苦训练、不辜负战友们的期望。”

8月底,定人定位,田崇贞被正式确定为参阅队员,位列陆军徒步方阵1排面第18人。为了精益求精,训练场上,他和队友拿秒表卡时间、拉线标齐排面……汗水浸透了衣背,脚掌磨出了老茧,皮肤被晒黑晒伤,脸上脖子上无一例外的留下来黑白分明的帽子印和衣领印。日复一日的训练下,他瘦了20多斤。

2015年,时年26岁的他有幸被挑选为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一员,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那时的位置是一排面18号。“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作为陆军徒步方队一员,还是在一排面18号。同样的位置,同样的路线,同样的镜头,但有不同样的感觉。”田崇贞说,两次参加阅兵,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耀,也是所在部队和家乡的荣耀。“我很自豪,也非常珍惜。”

微信截图_20191007113246.jpg

女民兵方队:5112个小时,换来金水桥畔的华丽绽放

10月1日,民兵方队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她们英姿飒爽、意气风发,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女民兵方队累计有1500多人报名,经过严苛的选拔政审,只有800余人参加训练,最终上场的只剩下352人。从3月到10月,213个日日夜夜,5112个小时,每天近10个小时的基础训练,累计完成总计3000余公里的徒步行进,换来了她们在在金水桥畔的华丽绽放。

1570010687424.jpg

许琳婕: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选择这里

在受阅民兵方队第一排第五位,是一位来自潍坊高新区的20岁女孩,她就是就读于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大三学生许琳婕。身为模特的她放弃了时装周的展示机会,坚定地参加了本次阅兵,并顺利完成受阅任务。

在预备队期间,队员们周日是可以不用训练的,而许琳婕却并没有放弃训练,自己一个人跟在受训方队后面踢正步练习,一练就是一上午,汗水把衣服都湿透了。“当时孩子打电话时就说,无论付出多大努力和汗水,必须要参加阅兵式,要对得起大家的期盼。”

在许琳婕写给家人的书信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如果没有报名参加训练,我不会体味到坚持一件事有多难;不会懂得如何关心照顾他人;不会如此深切地体会到这悸动人心的战友情谊……假如再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依然会毫不犹豫地来到这里。”

微信截图_20191007113313.jpg

和女儿分开7个月!李岙雪:是妈妈更是受阅民兵

在民兵方队的当中,有9名受阅民兵是来自青岛三利集团的员工。李岙雪不仅是青岛9名受阅女民兵的领队,同时她还是一名妈妈。

三月份她离开青岛前往北京,这7个月时间里,她没有跟自己的女儿见一面。虽然每天都很想念自己的女儿,但她依然选择每天坚持在训练场上:“这是一件重大的任务,我们能够参与也是无上的光荣。作为青岛人能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我们都很骄傲很自豪。”

微信截图_20191007113143.jpg

张宁:213天踢正步3000多公里,一公里都没有少

一起度过了七个月,一起走过了213天。民兵队伍踢出了3000多公里,她一公里都没有少 ,一天都没有缺。张宁从最基础的军姿要领开始,一点一点地学习,训练之余还不断的练习定腿、绷脚尖。“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回忆。”

滨州博兴:五位小伙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本次国庆阅兵,滨州博兴县就有五位帅小伙参与,他们分列不同的方队,但同样完美的完成了受阅任务,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郑文龙.jpg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队员郑文龙

郑文龙,1995年出生,博兴县吕艺镇郑官村。2012年12月参军入伍,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9月3日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大阅兵,被评为“阅兵训练标兵"称号。阅兵完成后,郑文龙又接部队命令前往湖北武汉市,参加第七界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安全保障任务。

魏志诚.jpg

特战装备方队队员魏志诚

魏志诚(左一),1996年出生,博兴县锦秋街道魏家村人。2017年参军入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77集团军的一员。77集团现所属部队有18个红军单位、76个授称单位,先后参加过井冈山革命斗争、万里长征、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战斗。

李浩晨.jpg

空军方队队员李浩晨

李浩晨,博兴吕艺镇人。1997年出生,2015年入伍,是一名空降兵,此次国庆阅兵置身空军方队接受检阅。10月1日晚,李浩晨曾和姐姐李浩伟通过微信简单聊过几句。当姐姐问他经过天安门是什么感受?他说:“紧张、激动、甚至都要掉眼泪了。”

袁明.jpg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成员袁明

袁明,1988年2月出生,博兴县纯化镇袁东村人。2007年12月在博兴参军入伍,2009年10月入党,现在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某部,单位在哈尔滨市。


李腾飞.jpg

武警部队方队教练员李腾飞 带着125人方队正步通过天安门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进行着严格的训练,同样经历着常人难以坚持的磨砺,但他们无缘长安街上的绽放。但阅兵队伍踏出的每一步,都有他们的影子。他们就是本次阅兵方队的教练员。

李腾飞,山东乐陵人,今年他第四次参与阅兵。此前,他先后参与建国60周年阅兵、“9.3”阅兵、朱日和沙场阅兵,今年,他作为武警部队方队教练员,看着所在方队的125人正步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在队员们眼中,李腾飞就是一个无法超越的强者。他参加全军教练员集训,凭着过硬的动作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勇夺单兵个人队列动作全军第一名;他每天练习基本功,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接近四十度的高烧,李腾飞依然坚持为队员编写教案,刚拔完智齿,嘴巴肿得半边大半边小,还坚持在训练场上为队员们一个个示范与纠正动作,他常说“有梦就要坚持,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曲潇.jpg

文职人员方队教练员曲潇 三军仪仗队退役后被召回

曲潇,威海交警一大队辅警,2008年12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期间担任三中队二班班长兼代理分队长。自2009年10月1日起,先后执行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2012年赴委内瑞拉独立庆典200周年阅兵活动,2015年担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教练员,多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标兵任务及平时仪仗司礼任务200余起。2019年3月14日,被曾服役部队召回,执行国庆70周年阅兵教练任务,担任文职人员方队教练员。

邱婧.jpg

院校科研方队教练员邱婧 学霸方队里的“女教头”

邱婧,女,1996年11月出生,山东临沂人,2014年入伍,并作为首批地方招收的女兵被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部队考军校,现为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新闻系大三学员。”今年女兵方队的队员抽组范围内不包含国防大学,国防大学又有自己的男兵方队所以只能到院校可以担任教练。”虽然无缘参加阅兵,邱婧还是主动请缨,邱婧成为了院校科研方队担任训练组参谋兼教练员,除了日常训练,还要负责拟定训练计划、上报训练动态、划线、登统计等机关工作。

群众游行方阵的山东面孔

阅兵过后,群众游行方阵从天安门前依次行进。36个方阵、70组彩车展现了一幅流动的史诗。70年时光流转,彰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间,从曾经筚路蓝缕到如今繁盛富强的伟大征程。而在这其中,也不乏山东面孔和山东故事。

信长林.jpg

“致敬”方阵信长林 山东唯一民兵英模代表

今年81岁的邹平市原啤酒厂厂长信长林作为山东省惟一的一名民兵英模代表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在群众游行的“致敬”方阵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信长林,山东邹平人,193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60年到北京参加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中央军委奖励半自动步枪一支、纪念章一枚。

878.jpg

“致敬”方阵赵景山 90岁老兵的峥嵘岁月

10月1日,受邀参加70周年阅兵式的90岁建国前老党员、抗战老兵赵景山坐在17号观礼车11号座位上,参加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

赵景山1946年应征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朝鲜战争西坊山阻击战等大小战役20余次。从军生涯中,他先后立功十余次,获集体荣誉多次。

王进.jpg

“创新驱动”方阵王进 21年成就大国重器

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创新驱动”花车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班副班长王进与航天、高铁、大飞机等大国重器的建设者共同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王进参加工作二十一年,扎根一线,开展过300余次带电作业,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参与了山东省首次特高压带电作业。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章、最美职工、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刘海龙.jpg

“圆梦奥运”方阵艺术指导刘海龙 见证长安街的灯火辉煌

刘海龙,博兴县店子镇张刘村人,1992年1月出生,201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6月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毕业。刘海龙作为国庆阅兵群众游行——“圆梦奥运”方阵的艺术指导、教练员,圆满完成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任务。两个多月的训练,他与团队每天一起讨论、制定训练计划、推演方案。他看到过凌晨长安街的灯火辉煌,也感受过在凌晨的长安街徒步十公里。“当方阵走上长安街,所有的付出都化作动力。”

微信图片_20191007143042.jpg

合唱团指挥张嘉欣 每天挥拍一万次 训练时长相当于指挥专业12年专业课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10月1日上午,由3000名来自首都各大、中、小学校学生组成的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庆典的序幕。

合唱团的完美表现源于21名广场合唱团指挥,在这21名指挥中,其中就有济南姑娘张嘉欣。

“10月1日,能站在天安门正对面、国旗杆下的指挥台上,面对着来自学生组成的3000人广场合唱团,感觉一生难忘。”张嘉欣表示。她们这21名分指挥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组织学生自愿报名。报名人员需要经过高要求、严审查,必须政治过硬、专业过硬、个人综合素质过硬。

“每天挥拍1万次,手臂绑沙袋训练。”张嘉欣被选上分指挥后接受了长达半年的训练。张嘉欣曾统计过,半年时间共累计训练了35580分钟,593个小时,共890节课,相当于一个指挥专业学生学习12年专业课的时间。

董笑语.jpg

合唱队员董笑语 排练三个月 唱了18首歌

董笑语,2018年从阳信一中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今年作为国庆合唱队员参加了阅兵仪式。今年他前后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集训,是阳信唯一一个参加阅兵演唱的大学生。

杜丽.jpg

圆梦奥运”方阵杜丽

10月1日,“圆梦奥运”方阵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淄博籍奥运冠军杜丽(左五)和郭晶晶、吴敏霞、邹市明、仲满、杜丽、冼东妹等2008年奥运冠军出现在彩车上。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杜丽先后在4届奥运会上夺得2金1银1铜的战绩,是奥运会、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女子气步枪项目冠军“大满贯”获得者。2020年7月,杜丽作为国家射击队女子步枪教练,将和队员一起迎战东京奥运会。

杨函玉.jpg

圆梦奥运”方阵杨涵玉

10月1日,“祖国万岁”方阵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这一方阵由5000名首都各界群众组成,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带领女排全体队员压轴亮相“祖国万岁”大花篮彩车,其中就有淄博姑娘杨涵玉(左一)。她和教练、队友们一起微笑着挥动手中的花束。写着“祖国万岁”的大花篮繁花锦簇、万紫千红,盘旋上升的红绸带寓意人民共和国发展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杨本敬、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