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5秒丨济南95后女孩担任国庆阅兵合唱团分指挥 总训练时长相当于12年的专业课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穆广辉 李淼

2019-10-06 19:13:10

 

齐鲁网济南10月6日讯 “我现在整个人还是很激动的,经常会在家回看当天阅兵盛况…”10月6日,闪电新闻记者在家中见到了国庆阅兵广场合唱团指挥张嘉欣,温雅中带着刚毅是这位95后济南女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谈起在国庆阅兵广场上指挥广场合唱团的经历,她格外兴奋。

微信图片_201910061850416.jpg

10月1日上午,由3000名来自首都各大、中、小学校学生组成的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十一”庆典的序幕,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合唱团整齐划一的表现源于21名广场合唱团指挥,济南女孩张嘉欣就是这21名分指挥中的一员,为了做到每个指挥起拍一致,她经历了将近半年每天两万次的挥拍训练。

微信图片_201910061850413.jpg

“10月1日上午,我站在天安门正对面、国旗杆下的指挥台上,面对着来自学生组成的3000人广场合唱团,当时我的内心无比自豪,能用自己的专业为祖国庆生,我想我这辈子也难以忘记。”

微信图片_201910061850414.jpg

张嘉欣是是首都师范大学指挥专业的研二学生。据介绍,首都师范大学从四月份开始进行招募选拔,经过多轮筛选,从近百名学生中确定了21名分指挥人选,平均年龄21岁。得知成为分指挥人选,张嘉欣格外兴奋,“当时很激动,随后感觉压力也很大,学校里的李刚老师就告诉我们说,‘从现在开始你们就是国家的人了’,这句话当时就深深地震撼到了我们,觉得年轻的心和国家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微信图片_201910061850412.jpg

每天训练两万拍 总训练时间相当于指挥专业12年课程

人选确定之后,紧张的训练就开始了,封闭式训练、下校辅导、天安门合练等过程,“指挥其实是是一个合唱团的灵魂,因为这次是广场合唱,3000人一定得整齐,我们指挥的动作更应该是整齐划一的,手臂抬起来的高度都要一致,我们当时拉了两条线,高不能高过那条线低,也不能低过那条线,要在这两条线里面打拍子,”据张嘉欣回忆,在封闭式训练的半个月是她最难忘的一段记忆,21名指挥动作误差要控制一毫秒内,“我们的手一定在同一个点上下,绝对不能有谁早谁晚,如果我们不能统一,那3000人的合唱团就会唱不齐,所以说对我们的训练是极其严格的。”每天5公里的晨跑,不少于两万拍的训练让这些95后异常难熬,但是他们丝毫没有退缩,“每个人都不想拖团队的后腿,然后也不想成为最差的那一个。”为了能把指挥动作练的更加铿锵有力,女生们常常双臂绑上几公斤的沙袋,进行力量练习,“一番训练下来,我们好几个女生都练出肌肉了,但是看到自己的动作越发干练,心里还是觉得值得。”

_DSC2421.jpg

“这半年来我们累计算了一下总训练时间是不少于35580分钟,也就是相当于593个小时,也就是相当于890节课,”张嘉欣曾统计过,半年的时间他们一共上了890节训练课,“我是一个指挥专业的学生,老师也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就是相当于指挥专业的学生在专业院校上大概12年的专业课。”

 _DSC2360.jpg

51次往返各个学校,179个小时的合练教学

除了本身要练习到位,张嘉欣和她的队友们还肩负着给3000名合唱成员排练的任务,“封闭集训结束,就要去这31所高校以及10所中学给合唱团队员排练。我们当时熬夜到两三点也要备课,”张嘉欣和队友分成几个小组,一起熬夜探讨讲课方式、梳理知识点,“只有把分指挥对音乐的理解统一起来,这样3000合唱成员出来的声音才是整齐划一。”广场合唱的队伍由31所高校合唱团及10所中学的金帆合唱团组成,并分为7个片区,7个“合排”点分布北京的各个角落,21名分指挥则3人一组,编为7组,每组负责400-500人合唱队伍,分赴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三十五中学。在下片区辅导工作中,21名分指挥完美地完成了向“引领者”的身份转变。

_DSC2466.jpg

第一次3000人合练让张嘉欣印象最为深刻,当时突然降雨,合唱团员们搭起雨伞,披上雨衣,而分指挥始终矗立不动。“当时21名分指挥站在指挥台上纹丝不动。因为我们就是标准榜样,没有下达指令之前,我们是绝对一动也不能动的。”在张嘉欣看来,指挥就是榜样,如果自己都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更谈不上指挥别人。51次往返各个学校,179个小时的合练教学,终于让这个3000人规模、专业人员不足7%的团队逐步合为一个完整的整体。

 _DSC2440.jpg

“十一”前期,张嘉欣和合唱团的成员在天安门广场上开始进行最后的合练,“因为不能影响交通,我们就白天休息晚上合练,”连续几天的黑白颠倒,让张嘉欣有些吃不消,一有时间,她就赶紧休息。国庆当天,张嘉欣只睡了两个小时,但是心情却异常兴奋,一大早就到位了。庆典开始后,张嘉欣打起精神,开始进入表演状态,“当时指挥的时候,心情非常的激动和澎湃,因为觉得那是第一次自己和国家这么重要的盛事紧紧联系在一起,也可能会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所以这是一定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

微信图片_201910061850415.jpg

半年的训练,6个小时的坚守,张嘉欣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结束后21名分指挥紧紧相拥,“觉得我们的是非常幸运的,其次也是对自己半年来付出的一个肯定。那是骄傲,是骄傲的眼泪!”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李淼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李淼]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0秒丨90岁济南老兵李庆水:我还想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80周年大会

60秒丨90岁济南老兵李庆水:我还想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80周年大会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在庆祝大会和阅兵仪式之后,群众游行活动拉开序幕。其中,“致敬”方阵备受瞩目。而这个方阵的其中一员,就是咱们济...[详细]
齐鲁网 2019-10-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