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揭晓,山东15城市入围,总数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高亚南

2019-10-07 16:16:10

齐鲁网济南10月7日讯 近日,华顿经济研究院编制的“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揭晓。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其次是杭州、苏州,位列第五和第六,第七至十位依次是成都、天津、武汉、南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榜单中,青岛位列第14位,济南位列第19位,跻身前二十。此外,烟台(第24位)、潍坊(第38位)、淄博(第42位)、东营(第50位)、威海(第52位)、济宁(第58位)、泰安(第63位)、临沂(第71位)、聊城(第78位)、德州(第81位)、滨州(第85位)、菏泽(第94位)、枣庄(第97位)等跻身百强榜单,山东共有15城市入围,总数位居第一。

据了解,自2015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发布以来,至今已连续发布5年。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0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再根据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各指标得分均按其总量(占比61.8%)和人均量(占比38.2%)综合而成。

微信截图_20191007155643.jpg

从南北格局看,前十城市中,南方占据8座,北方只有京津两市。

微信截图_20191007155737.jpg

“北京环境、科教、科教和卫生方面均显著高于上海”

从前十强的得分来看,北京(94.65分)和上海(91.07分)综合得分达90分以上,显然是强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经济水平相差不大,但北京作为首都,资源优势明显,软经济实力强劲,尤其是在环境、科教和卫生方面均显著高于上海。

“深圳综合得分虽入前十,但软经济水平竟垫底” 

广州(80.91分)和深圳(79.22分)得分在80分左右。两者相差较小,同属于一线城市,但与北京和上海仍存在十分左右的差距。深圳经济实力略高于广州,但在软经济实力方面与广州差距较大,尤其是在科教与医疗卫生方面差距明显,深圳软经济水平排名第18位,是前十强城市中排名最低的城市,与其经济“第三城”的地位不相匹配。

“杭州、苏州各有所长,跻身准一线”

第五和第六位的杭州(74.26分)和苏州(73.61分)综合得分在74分左右,可视为“准一线”城市。苏州经济实力高于杭州,是经济“第五城”,但苏州的软经济水平不敌杭州,拉低了综合排名。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拥有丰富和完善的科教、文化和医疗资源,是软经济“第五城”。

其它70分以上的城市涵盖了第七至第十位的成都(71.91分)、天津(71.78分)、武汉(70.91分)和南京(70.22分),这四个城市得分不相上下,竞争激烈。排名第十一位的重庆综合得分为69.99分。

微信截图_20191007160536.jpg

区域分布:由东向西呈阶梯式递减,三大经济圈集中度最高

三大经济圈中百强城市高度集聚。长三角地区上榜城市23个,珠三角地区8个,京津冀地区8个,三者合计上榜39个。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长三角有上海、杭州、苏州和南京四座城市跻身前十阵营。

微信截图_20191007160449.jpg

东部地区:“两东两江”强者恒强,江苏发展最为均衡

按省份划分,山东、江苏、广东和浙江四省强者恒强,上榜城市数量排名前四。广东今年表现突出,不仅有广州、深圳两座一线城市,还新增一座上榜城市汕头,但广东省内部两极分化严重,尚有10个地级市未能上榜。江苏省发展最为均衡,所有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上榜,是全国唯一地级市全部上榜的省份。 浙江、山东也非常突出,山东全省仅有日照一个地级市没有上榜,浙江排名普遍靠前,除湖州排名第67位外,其余上榜城市综合排名均在前50阵营。

中部地区:河南、湖南领先,安徽、江西进步显著

中部地区河南上榜城市最多,有6座百强城市,仅次于“两江两东”第一梯队。其次是湖南省,有5座城市上榜。 此外,安徽和江西虽上榜城市不多,但进步显著。安徽上榜的两座城市合肥和芜湖排名分别提升6位和9位,其中芜湖是中部地区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江西表现亮眼,不仅连续两年有新上榜城市,且上榜城市位次均有所提升,表明江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今年江西新上榜城市为九江,排名第80位,上年上榜城市是赣州,今年排名第84位。此外,南昌和赣州排名均提升4位。其中,赣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带动其软经济排名显著提升,未来赣州可在加强城市综合文明建设的同时,合理规划和布局产业结构,寻找带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提升经济实力,实现全面综合协调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西部地区:省会城市为上榜主力

从城市行政组别来看,西部地区多以单个中心城市为主,导致省内区域经济悬殊较大。西部地区上榜的9个省份和自治区中,仅陕西、广西、内蒙和贵州有两个及以上的城市上榜。此外,西部省份中,宁夏、青海、西藏无一城市上榜,表明西部地区整体经济实力仍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华顿经济研究院还发布了居民储蓄、公共财政收入、消费能力、工资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等五个单项的十大城市榜单。 其中,青岛入围“固定资产投资最高”榜单。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高亚南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