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第一张“跨省通办”结婚证济南发出,山东这样实现“好事办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2 18:0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相亲相爱,一辈子,白头到老,健康长寿,过百岁!”

6月1日,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迎来“跨省通办”后首对双外省户籍的新人——刘先生和杨女士。提前预约,身份确认、资料审核、签字盖章……短短十来分钟,两人就接过了象征喜结连理的“红本本”,成为全国“跨省通办”政策实施以来的第一对新人。“扯证”现场,他们还收到了一对“钻石婚夫妻”送上的最真挚祝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93亿人,且流动人口中15岁至35岁的人员占了总量的70%以上。作为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的试点省份,山东省民政厅组织了全省跨区域婚姻登记业务视频培训和现场调研,让信息多跑路、新人少往返,解决外出工作、生活、学习人群在婚姻登记方面的“急难愁盼”,为他们托起一份稳稳的幸福。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济南这对新人“尝甜头”

民政部5月19日宣布,经国务院同意,自今年6月1日开始,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根据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共同到一方当事人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今后,在试点地区,男女双方也可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办理婚姻登记。

6月1日,是山东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也是刘先生和杨女士选定的结婚登记日。

图/刘先生和杨女士成为试点工作启动后,全国第一对办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的新人。

闪电新闻记者获悉,户籍分别在天津市、河北省的刘先生和杨女士,目前均在济南工作。和泉城山水相伴多年,两人都有了在这里结婚、安家的考虑。如果不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山东实施,他们要先返回天津或者河北,才能领到结婚证。

伴随着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他们不必再往返老家领证,而是在常年工作、生活的济南,顺利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杨女士透露,前些天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的消息一出,两人就第一时间咨询了济南市民政部门,为了避免领证当天出现扎堆排队的状况,两人自带婚纱和手捧花,心情激动地早早出门。

从相识相恋到准备领证,刘先生和杨女士经历了“五年长跑”,而从走出家门到拿到“红本”,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尝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甜头后,这对新人喜上眉梢:“真方便!有了家的归属感!”

提前测算、发布预约号,山东这样实现“好事办好”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了解到,自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作为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省份以来,为将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山东省民政厅制定并印发工作方案,组织了全省跨区域婚姻登记业务视频培训和现场调研,各地均提前测算并发布了跨区域婚姻登记预约号。自2021年5月27日8:00起,全省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就已经开始受理省内跨市及跨省办理婚姻登记预约申请,试点工作一直在积极稳妥推进中。

据山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试点事项包括结(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跨省通办”。根据要求,除《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的婚姻登记业务管辖地外,双方中有一方为山东省常住户口的,可以到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设区市的任一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离)婚登记;双方当事人均非山东省常住户口、但是一方经常居住地在山东省的,也可以到山东省内的经常居住地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离)婚登记。在补领婚姻登记证方面,双方中有一方为山东省常住户口或原登记地在山东省的,可以到山东省内任一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补领婚姻登记证。

告别“折返跑”,为“人户分离”新人托起稳稳幸福

一直以来,婚姻登记都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平均每年办理结婚登记1000万对左右、离婚登记近400万对、补领婚姻登记证400万对左右,直接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一组组庞大的数字背后,涉及千万个家庭的安稳与幸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的状态,且流动人口中15岁至35岁的人员占了总量的70%以上。这些人员多为外出打工就业、经商办企业、求学参军人员,适婚人员占绝对比例,如何满足他们的婚姻登记需求迫在眉睫。

图/目前,山东145家婚姻登记处都可进行结(离)婚登记“跨省通办”。

按照我国2003年颁布的现行《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人户分离”群体要领证结婚,免不了奔波之苦。对杨女士和刘先生而言,从济南往返天津或者河北,除去被占用的时间成本,花销基本也得在千元左右。

作为总数过亿的人口大省,在山东,像刘先生和杨女士一样“为爱奔波”的人不在少数。用“惠民”初心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甫一推出就倍受“青睐”,但要切实把好事办好,还需“天时地利人和”。

网络信息的全域覆盖,为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等业务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撑。随着近几年电子政务、网上办事的大力推进,网上办、异地办已经打破了地域限制,成为一种公共服务常态。经过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关不懈努力,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实现全国联网。民政部与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信息共享取得积极成效,婚姻登记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可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发生。这些都为“跨省通办”提供了信息化建设基础,“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有益实践得以持续开展。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实行的婚姻登记“市内通办”“省内通办”等有益探索也积累了有效的经验——2016年以来,在民政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沈阳、广州、深圳以及山东16个设区的市陆续开展了市域内通办试点。2020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授权,民政部支持浙江省开展婚姻登记“省内通办”试点。

“不用再回户籍所在地,即时就能办理,心里一下子宽敞明亮,为好姻缘再添好兆头。”拿到“红本本”的新人们笑逐颜开。

既顺势而为,又顺应民心。下一步,针对“跨省通办”试点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民政厅将及时研究对策,破解难题,让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更好解决民生痛点,让更多在外打拼的“准新人”不用来回折返,也有稳稳的幸福。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家园!山东省部署启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

树立新风尚、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家园!山东省部署启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

近日,山东省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乡村文明行动的工作方案》,在全省部署启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6-02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备足300亿元信贷资金 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备足300亿元信贷资金 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筹措30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夏粮收购,做到粮食收购信贷资金不封顶,全力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全面完成夏收前的各项准备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