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聊城东昌府:多轮驱动 提升辅警能力素质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付朝旺 初旭飞

2022-09-28 08:19:09

原标题:聊城东昌府:多轮驱动 提升辅警能力素质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原标题:聊城东昌府:多轮驱动 提升辅警能力素质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付朝旺 初旭飞

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将严管厚爱主基调贯穿辅警队伍管理全过程,有序推进辅警层级套改、轮岗交流、绩效考核工作,增强了辅警职业的认同感,提升了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开展层级评定

为增强辅警队伍的凝聚力和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高起点谋划推进辅警层级评定工作,前期对符合首评条件的605名警务辅助人员评定了层级,推动层级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为确保层级套改工作顺利进行,东昌府分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层级套改领导小组,逐人核实身份、摸底测算、细致核查,确保套改台账资料准确无误。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细化完善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层级套改中,分局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部门全程抓工作体系,压实警种部门、派出所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掌握辅警队伍思想动态,及时回应辅警诉求,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建立轮岗交流机制

“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专业对口,我更有干劲了!”近日,通过分流转岗,退伍军人葛印兴从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警务保障室调到特巡警大队工作。据了解,此次和葛印兴一样调整岗位的还有111名辅警,这是东昌府分局辅警队伍改革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进一步激发辅警队伍活力,东昌府分局建立轮岗交流机制,全面加强了辅警健康有序流动,取得明显效果。

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原则,东昌府分局着眼人员配置最优化、辅助效能最大化,在调研基础上制订辅警轮岗交流方案,明确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工作程序和具体要求。根据各警种工作任务和派出所辖区治安等情况,分局落实辅警定人、定员、定岗、定责“四定”工作机制,整合重组辅警力量,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辅警,采取“培养型”轮岗交流;对基层工作经历欠缺、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的辅警,采取“锻炼型”轮岗交流;对因年龄、身体、能力素质等原因,不适宜从事一线执法办案工作的,区分不同情况合理安排岗位,采取“安置型”轮岗交流,最大限度满足各警种岗位的需要。

东昌府分局综合考虑每名辅警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发展潜力,以机关科室、各警种大队、城区派出所工作10年以上人员为基准,采取双向选择的办法,共筛选出111名辅警参与第一批次轮岗交流。今年7月21日,111名辅警全部到岗到位,基层一线和实战岗位辅警占比达93.8%。

全面实施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全面实施,有效激发了辅警队伍的内在活力,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形成“聚精会神干工作,一心一意创一流”的良好局面。

辅警队伍改革工作中,东昌府分局制定辅警绩效考核办法,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细化考核标准,形成一整套辅警规范化管理工作流程。同时将考核权限下放用人单位,以考出工作实绩为导向,带队民警对辅警评价赋分,每月确立考核等次,并建立辅警绩效考核档案。今年上半年,全区共285名辅警月度考核为优秀,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提升了工作效能。

东昌府分局将辅警表彰与民警表彰同步开展,不断增强辅警队伍的认同感、荣誉感。同时,他们注重培育、发现辅警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对符合奖励条件的给予即时性奖励。今年以来,分局对89名辅警予以奖励,走访慰问困难辅警13名,让辅警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厚爱,极大提升了广大辅警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滴血牵出真凶!青岛破获16年命案积案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通过不懈努力,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8月20日,他们会同市南分局组成的抓捕小组...[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淄博:数据赋能构建网络安全防控高地

数据驱动实现链条化、规模化打击近日,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顺线追击、深挖彻查,破获多起网络犯罪案件。联调联动不...[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融警务”激活基层治理末梢

9月2日18时许,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黄海路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后,迅速指挥警情发生地附近的保安巡逻组快速抵达现场进行先期处置,避免引起...[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探索网上群众工作新路径

前不久,在东营市河口区军马场养羊的任先生丢失了两只羊,虽然报了警,但他觉得找回来的希望不大。“接到报警求助后,我们第一时间将有关信...[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青岛禁毒部门打造清廉警队

本报讯今年以来,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深入开展清廉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刀尖卫士·清廉先锋”品牌,执法环境不断优化,警风警纪...[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菏泽打掉三个洗钱犯罪团伙

本报讯近日,菏泽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捣毁洗钱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涉案流水上亿元。7月中旬...[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山东:做强改革“引擎” 激发发展动能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2019年8月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勠力攻坚,深耕基层基础,全面推行“两个大抓”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再抓三年”工作。全省1...[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山东交警全面深化 党建带队建工作

本报讯记者林珊、通讯员马晓伟报道 9月21日,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党建带队建工作视频推进会,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山东持续深化执法“双清”专项行动

本报讯记者林珊、通讯员刘继磊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统筹推进警情清零、积案清理、执法突出问题清理,今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聊城:『三联三巡』提升治安防控效能

聊城市公安机关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运行机制,启动案件每日视频调度,实行“首接首办”负责,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为当值期间案件第...[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学习“最美”榜样 激发奋进力量

忠诚履职,用担当兑现庄严承诺;拼搏奉献,以奋斗践行初心使命。9月25日、26日,公安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录制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09-28

贴心服务进车间

近日,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检察院企业重大法务风险防控服务协调小组和法律服务专家团成员深入辖...[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9-28

立足刑法修正案(十一)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处遇

□未成年人的生理特点、责任主义的丰富内涵、社会关系的修复需求等决定了对罪错未成年人规制应突破传统刑事责任“理性人”视角,因此,特殊...[详细]
检察日报 2022-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