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一)政治巡视再深化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0 18: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中旬至12月上旬,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共安排15个巡视组,对日照市东港区等39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平邑县等8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日前,15个巡视组集中进行了反馈。

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围绕中央“基层减负年”、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及时跟进监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落地。常规巡视紧盯县(市、区)党委“一线指挥部”职责使命,在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群众利益、管党治党“五看”上持续用力;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聚力“再监督”,从认识、责任、政策、机制和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各巡视组共发现问题1548个、问题线索3423条,巡视期间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实立案2443件、2600人,73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留置,震慑遏制的效果进一步彰显。

从对县(市、区)常规巡视反馈的情况看,有的践行“两个维护”缺乏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有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推动“六稳”、经略海洋、“双招双引”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政治生态建设用力不够,党委(党组)领导作用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违规选人用人、党员教育管理缺位、基层党建弱化虚化问题仍然突出。有的政治担当精神不足,政绩观不端正,热衷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粉饰政绩,基层减负“药到病未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有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得不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失职渎职和系统性不正之风问题还较突出,项目招投标、资产资源监管等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短板,对基层黑恶势力及“保护伞”问题打击深挖不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有的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巡视、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缺乏常抓不懈的劲头和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领导同志参加了巡视反馈会议,向县(市、区)党委及所在市党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有关情况,传达了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抓牢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三个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常监督、深化改革“三个结合”,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据悉,此次反馈明确要求被巡视县(市、区)所在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议,着力督促有关市委以下看上、认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一体整改、全面整改。

此外,对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省委巡视组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涉及行业性、系统性的问题,统一交省有关职能部门推进集中治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于3个月内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报告,并抄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闪电新闻记者 王玉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