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质量大会丨中车青岛四方:擦亮中国制造“金名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3 13:1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质量大会,动员全省上下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会上,作为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企业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分享发言。

“中国高铁”作为当今备受高度赞誉的世界品牌,代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制造水平。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车集团核心企业,是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最大单体企业,也是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

打造中国精品,擦亮金名片,离不开完善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和能力,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主要从这三个方面推进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

质量赋能,打造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动力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荣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目前正积极筹备参加第五届质量奖评选工作,持续完善质量管理模式,拉动公司内部和供应链全业务、全流程协同、迭代和改进,实现公司与供应链双循环持续提升新格局。一是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技术研发平台、供方管控平台、数字化工厂和标准化售后服务的协同,提升了质量管理体系成熟度,改善了经营品质。二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展。以计量测试技术和科技创新为手段,创新计量服务模式,以“三全一前”(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为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促进、引领和创新产业可持续发展,筹建了国家高速列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三是推进全产业链质量提升。作为山东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梳理供应链“全链条、全要素”管控环节和活动,带动1800多家供应商共同提升,助力做大做强山东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

2022年,公司获颁IRIS(国际铁路行业质量管理标准体系)最高质量绩效等级“金级”证书,成为目前全球取得IRIS金级认证的4家企业之一,也是全球第一张覆盖高铁、城际、城轨和客车全系列客运装备设计、生产和维保全流程的IRIS金级证书企业,标志着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成熟度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质量创新,提升行业技术引领能力

质量创新是中车四方始终坚持的核心经营战略,公司多年来持续推进质量创新体系建设,实现了产品迭代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构建结构化、规范化、标准化流程体系架构,推动精益研发落地,持续推进技术一体化建设。二是开展国内外专利、标准分析,研究专利布局和标准制定。专利方面,公司践行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技术成果转化机制,近三年四获专利金奖,轨道交通行业排名第一;标准方面,公司主持制定国际标准5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6项,提升了公司行业技术话语权。三是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公司近五年累计投入科技经费108.3 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年平均达5.41%。承担和参与国家、省市等各类科技项目149项,8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和市级科技奖励。

公司CR400AF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批量化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追赶到领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构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质量标准体系和技术体系,通过质量创新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跃。

聚焦质量数字化,搭建数据驱动型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近几年来,公司积极推进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称号,并以先进的数字化手段推动公司质量管理升级。一是对质量管理的管控要素和管控过程从“核心业务流程”“支持业务流程”等维度,明确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要求,建立质量评价机制,以信息化推动、完善质量数字化评价机制,引导专业管理协同发展。二是建立数字化财务、数字化项目管理等系统,推动业务流程透明、可控,产线效率提升20%、人员降低30%、项目按时交付率达100%。三是推进质量数字化运维,为全国42%、1700多组动车组建立了动车组智能数字化平台,深度挖掘产品实时运维数据,提高了公司质量数字化建设能力,产品数字化运营质量居行业领先。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