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煤”去“锂”来 看“四廊一线”上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3 11:4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2023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的重大部署。

枣庄,坐拥43公里京杭大运河“黄金航道”,是沿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上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枣庄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激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活力,从“百年煤城”迈向“锂电之都”。

在枣庄台儿庄区,年产30万吨的创普斯锂电正负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三个特大型厂房同时建设。这是2023年山东省重大项目之一。今年6月建成投产后,将为枣庄市的锂电产业链补齐最后一环。

山东创普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敏称,2022年7月底签约,8月底开始动工,到今年6月30日投产,10个月的时间,从一片荒地到一个大型的先进的生产车间开始投产,效率非常快。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创普斯计划再投资12万磷酸铁锂的生产线。

其实早从2003年起,枣庄就陆续成立了一批生产电解液、电芯、隔膜等锂电原材料的本土企业,在锂电产业的第一波浪潮中,虽然没能成长为巨头,没有形成产业链条,却留下了“火种”。如今,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蓬勃发展,枣庄锂电产业迎来了发展壮大的历史机遇。“店小二”式的服务换来了“以商招商”良性循环。

枣庄市工信局副局长许桂良表示,枣庄市现有锂电产业链企业116家,初步形成了从锂矿开采加工到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4大关键材料及动力电池制造、检验监测、终端应用、拆解回收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除了产品生产,质量检测是锂电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以前吉利欣旺达生产的每一块电池,都要运送到深圳总部检测。随着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枣庄通过验收,吉利欣旺达在距离厂区不足500米就可完成检测。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家家企业如同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枣庄市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点状的产业正在拓展为链状的产业联动。2022年,枣庄锂电产业产值和项目年度投资双双超过百亿元。

如今,枣庄市推进形成了一个核心基地加三个配套产业区、三个协调区的“1+3+3”锂电产业发展总布局。未来,将积极构建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锂电产业生态,奋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齐鲁先锋》记者 王峥 李国栋 闪电新闻编辑 王文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