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业“加减法”|工程机械车的“随心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0 21:33:0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山东省作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省份,第一个颁布实施《山东省循环经济条例》,坚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期,闪电新闻围绕全省循环经济发展情况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工业“加减法”。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在济南市槐荫区瑞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停放着20多台锈迹斑斑的挖掘机,和散落一地的机械零件,它们即将进入再制造中心,通过再制造重新焕发生命力。

据统计,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各种机型保有量加起来有上千万台,其中每年上百万台都会接近于淘汰报废。“这些设备淘汰后将会产生大量固废,同时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在别人眼里它们都是废品,但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可以回收并再次利用的。”济南瑞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超表示。

一辆废旧机械车辆可以拆解出600多个零件,通过再制造,70%左右的零部件可以再利用。每一件都要通过安全检测,确保再制造成品的质量和性能可以达到甚至超过新品。

“旧机回收后我们先粗清洗,再进行拆解,经第二遍清洗后对零件进行预处理。”孙超介绍,预处理主要对零件的疲劳程度和损坏程度进行检测,包括尺寸检测、磁粉探伤、清洁度检测、发动机热试和电子扳手校正。“不合格的进入废件库,合格的归类为再利用部件。”

在再制造中心的检修区,探伤工王吉斌正按下“上料”按键,泛着黄绿光的荧光磁悬液随即从探伤机喷管里倾泻而出,均匀洒落在轮轴表面。“倘若轮轴产生裂纹、缺陷,通电磁化后,在紫外灯的探照下会形成磁痕,我们的职责就是及时找出这些‘伤口’,排除隐患。”

裂纹细如发丝,在紫光灯的照射下清晰可见。检修区的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一条蛛丝马迹,杜绝机械车辆“带病”上路。“截至目前,我们没有一台再制造设备返厂”,孙超说。

预处理结束后,再利用部件通过激光熔覆和增材技术进行修复,废旧工程机械真正重获新生,实现从“资源-产品-报废-再制造产品”的循环。整个过程节约成本50%,节能60%,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瑞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马毓杰介绍,大部分工程机械经长时间运转,部件受磨损尺寸变小,通过激光熔覆和增材,把磨损的部位填充完整,再通过曲轴磨床,研磨成标准尺寸。

2022年12月1号,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标准正式实施,更多超标排放的机器面临淘汰。在再制造中心,这些机械可以通过电动化升级改造,将传统的柴油机改为新能源动力,实现污染零排放,使用成本降低60%-7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孙超表示,2023年,济南瑞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预计生产整机发动机1000台,实现固体废物减排量3000吨,电动化升级改造预计每年节省燃油2100万升,实现总减排6万多吨。

策划 刘畅 张衍峰

闪电新闻记者 张衍峰 王雷涛 张雨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