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后续来了!勇救落水者的郓城好汉被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还有5000元奖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22:1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引导和表彰正能量,激励更多人投入到见义勇为事业中,6月23日上午,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见义勇为模范表彰仪式在郓州大厦举行。中共郓城县委政法委员会、郓城县见义勇为协会分别为救下溺水群众悄悄离开的“好汉”吴昊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5000元奖金。

6月21日,一位年轻男子跳入河中救出落水者后悄然离开的视频在网络持续发酵传播。视频中,一男子下水后迅速向落水者游去,搭住落水者向岸边靠拢,把落水者救助上岸后还为其实施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不久后,救护车抵达现场,落水者被送至医院治疗,而被问起救人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时,救人男子却挥手婉拒,抽身悄悄离开了现场。

但现场发生的一切,被热心群众用手机记录下来并发布到了网上,没想到视频一经发布,便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这位勇救落水者的年轻人也被网友称赞为“无名英雄”。最终,经过多方找寻,原来这名见义勇为的年轻人是正在家探亲的武警战士吴昊。

“6月21日早上6点左右,我在晨跑锻炼时突然听到河岸边有人呼救就赶忙过去了解情况。”吴昊回忆,“当我赶到岸边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河中不断沉浮,距离岸边估计约有20多米。当时他只有头部还勉强维持在水面上,似乎失去了移动能力,情况十分危险。”

吴昊生活照   武警海口支队供图

自幼在黄河岸边长大的吴昊水性不错,在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后也系统地学习过游泳。危急之下,吴昊来不及多想,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在发现落水者没有能力移动后,他一只手挽住落水者的肩膀位置,以手脚并用的方式拽着落水者向岸边返回,最终成功将落水者营救上岸。上岸后,他立即为其进行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在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吴昊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同时婉拒了热心群众要求留下姓名的请求。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29岁的吴昊是郓城县李集镇严集村人,因伯伯和父亲都当过兵,吴昊深受影响,自己于2011年12月入伍,并在2019年入党。在部队服役期间,吴昊扎实肯干,多次获评嘉奖,现任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某部班长。谈起救人事件,他直言这只是一件小事:“群众有难,军人自当挺身而出。救人只是一件小事,就当是进行了一次‘训练’,对于每一名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为己任的武警战士而言,这都是义不容辞的。”

“吴昊同志在群众落水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高尚品质和军人党员的责任担当,也是郓城好汉的真实写照,是郓城人民的骄傲!”郓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文举表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吴昊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无私奉献、舍己为人、匡扶正义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勇担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高尚品格,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凝聚崇尚正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氛围。

相关报道:

“我是军人,对遇到困难的群众肯定伸出援手”!郓城好汉勇救溺水者后默默离开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