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5市普降中雨 农技专家:抢墒播种大豆 出苗农作物及时查苗补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6:2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从6月22日傍晚开始,山东自西向东出现较明显降雨过程,济南等5市降下大雨,淄博等地的14个地方出现大暴雨。本次降雨不仅缓解了高温,还有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农作物播种和出苗。

今天一大早,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就来到武城镇“吨半粮”核心区东小屯村,指导农户开展玉米雨后生产管理。专家表示,此次降雨有利于玉米苗的生长,同时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

“防治二点委夜蛾,蓟马等,可以选用吡虫啉、噻虫嗪、菊酯类等杀虫剂,对防治病害可以选用吡唑醚菌酯等杀菌剂防治玉米粗缩病、大小叶斑病等。”武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敏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目前,菏泽市的夏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由于春季降雨少,土壤墒情差,这次降雨对夏播作物的夏种和出苗非常有利。

菏泽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谢卫东认为,降雨量偏少的地块要以抗旱保苗为重点,抓好田间管理。降雨量偏大的地块,可以利用当前有利时机,玉米在三到五叶期及时喷施除草剂,防止田间杂草。

山东省气候中心建议,尚未播种地区可在雨后积极抢墒播种大豆,玉米、大豆已出苗地区及时查苗补苗,保证苗齐苗壮。降水较多地区及时疏通沟渠,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作物生长的影响。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