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妇联妇女创业发展服务中心打响 巾帼助农“小麦保卫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4 19:5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目前正是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受去年严重秋汛影响,山东省小麦晚播面积大,不同程度存在弱苗、“一根针”、“土里捂”等情况。

为力保小麦丰产,做好小麦促弱转壮工作,落实“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国家战略,贯彻农业部“以背水一战的态度和超常超强的力量,坚决打赢保夏粮丰收这场硬仗”要求,省妇联妇女创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省市农技中心专家直奔田间地头打响了巾帼助农“小麦保卫战”。3月3日-4日,在菏泽、淄博、潍坊,为种粮大户、女农民进行科技壮苗培训指导、直播,非常及时,深受种粮妇女欢迎。

稳产量,科技是关键。在省妇联第一书记帮包村巨野县王庄村,一下车,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尹秀波就被姜凤英拉到了她家麦地。邻地的麦苗油绿旺密,姜家的麦苗又黄又稀又小。专家抓起一把土,搓了搓,看土壤的墒情,详细询问了是怎么管理的,马上指出这是除草剂药害所致:“除草剂药量过大、且多重叠加施除草剂”,给出了“抓紧叶面喷肥”的补救办法。她的话音一落,等候多时的种粮户纷纷要专家到自家的麦田。

多数农户田间管理缺少“镇压、划锄”,专家用锄头示范了如何进行麦苗划锄和镇压。“镇压、划锄可以粉碎坷垃、弥合裂缝、沉实土壤,减少土壤透气跑墒,促进小麦春季早发。镇压后,精细划锄1-2次。切记不要大水漫灌,以免积水淤苗”。种粮大户禄艳文说:“我家种了100多亩地,70多亩是小麦,过去都是撒上种子打上除草剂就不管了,不知道种小麦要讲科学,真长见识了”。临别时,她们提出,是不是能互相加个微信,随时把小麦的问题拍下来发给专家请教,专家欣然应诺。

在葛店村村委会,种粮妇女集中培训了《小麦促弱转壮管理技术》,专家根据在麦田看到的“苗小、根少、群体少、长势弱”,提醒粮农关键做好三个字:早、促、防,并详细讲解了惊蛰之后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控,促进分蘖成穗和穗分化,增穗数、保粒数、增粒重。

专家来到淄川区、高密市,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部节水农业组负责人于舜章以羽绒服比喻土地耕翻,太厚了苗长不好,特别强调小麦春季管理技术要点、注意事项,传授了喷灌水肥一体化和测墒节灌技术,高科技知识让种粮大户开了眼。

在高密市返乡女大学生创业带头人刘莉的家庭农场,于舜章现场指导土肥、节水办法。刘莉兴奋地说:“小麦晚播二十多天、看着苗弱心急如焚,专家来的太是时候了!”高密县妇联还利用融媒体进行小麦管理的培训,6000多妇女在线学习。

这次科技壮苗指导抓住了小麦春季生长的第一个关键期。专家下到麦田,根据不同地域不用问题分类指导,种粮妇女迅速行动起来,不负好春光,按学到的科学方法促苗转壮。据悉,省妇女创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指导培训将贯穿小麦生长的全过程,在关键节点联合农技专家到各地针对小麦生长可能遇到的问题实地研究给出解决方案,为小麦稳产提供科技支持、打好巾帼助农“小麦保卫战”,并以此为契机,宣传普及科学先进的农业技术,向科技要产量,努力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巾帼力量,实实在在落实省妇联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解决种粮妇女的急难愁盼。菏泽市妇联、巨野县妇联、淄川区妇联、高密市妇联等组织给予了本次活动大力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细菌菌落总数超标!聊城超越日用品生产,商河孕婴康母婴用品店销售的湿巾不合格

细菌菌落总数超标!聊城超越日用品生产,商河孕婴康母婴用品店销售的湿巾不合格

济南这1批次湿巾不合格,商河县孕婴康母婴用品商店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