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供需有效对接 首届山东省“十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发布3500余职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3 09:5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10月12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山东省“十强”产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山东省“十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在济南开幕。此次大会以“链接 • 共生 • 共赢 • 共享” 为主题,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专家学者,就山东省“十强”产业人才供需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探讨人才强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共话新阶段、共谋新理念、共建新格局。

“十强”产业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精准谋划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代表了山东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三年来,山东省“十强”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5%,已经成为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亮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更离不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加速助推。作为搭建“十强”产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业对接的平台,首届山东省“十强”产业人才供需对接会成功促成“十强”产业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在大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大会发布了《供需手册》,收集了千余家企业在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3500余个职位,还编印了部分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推介清单,涵盖了254个特色服务产品和300个成功合作案例,布设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成果展位,提供对接洽谈专区,推动供需有效对接,促进人才与产业、人才与企业精准匹配,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人力资源问题。

此外,大会还邀请了来自高校和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把脉政策动向、探讨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十强”产业与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融合发展。省内知名高校代表、省“十强”产业协会代表、省“十强”产业企业代表、省内科研院所代表、省内骨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也积极分享自己的观点,碰撞思想火花,探索“两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真正实现多方的“链接• 共生 • 共赢 • 共享”。

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苏红星介绍,装备制造业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产业,规上企业将近9000家,总产值超过2万亿,从近几年的数据统计来看,人才需求一直排在前三位,人才需求量巨大,面临着“到哪里找人才、怎么去招人才,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通过这次大会不仅可以了解国家和省里在人才方面的一些政策,同时也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对接人才招聘的平台。”

“通过两年的实践,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项目220个,建设各类研发机构69家,创立高技术企业170多家,挂牌成立地方分院8家,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80亿元,凝聚高水平创新团队86个、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3000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孟德介绍,山东产研院这些成果的取得,从宏观层面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改革,从执行层面看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

据悉,山东产研院立足山东科技需求,精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强”产业,充分发挥自身平台资源和人才优势,建立独特的人才评价、信任、包容、激励机制,搭建起干事创业的舞台,推出了“淬火计划”等人才培育举措,让人才通过创新创业走向商业成功,吸引集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

“人力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是区域竞争的第一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性、支撑性作用。”山东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在出席大会致辞时表示,“十三五”以来,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年均增速保持在28%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615家,从业人员9.6万人,年营业收入987亿元,行业规模迈向千亿元大关,形成了多业态、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