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诗画山东•探泉⑤ | 两泉相汇金线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2 17:5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连绵的秋雨让济南地下水位连续猛涨,济南大小泉池活力涌现。在趵突泉泉群中,有一处令人啧啧称奇的“金线泉”。宋金时期元好问 《济南行记》就曾写: “金线泉,有纹若金线,夷犹池面。”

金线泉作为历史名泉之一,曾只有一处。因彼时泉水自池底两边涌出,流势相当,在水面相交成一条水纹,阳光下宛如金线,故名为金线泉。后来,1956年趵突泉景区扩建时,在金线泉东约20米处一个小池中也出现了金线,便将此泉命名为“金线泉”,而把原来的金线泉称之为“老金线泉”。今天“金线”复现的所在处就是新“金线泉”。

金线泉水面上浮动的“金线”随着涟漪漂浮不定,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金色的光芒,似一根细弦横在泉水之上,令人赞叹不已。除金线泉外,五龙潭公园七十三泉附近,还暗藏着一条神秘的金线。只见狭窄的溪流水面上,浮现出一条东西贯通的的金线。在阳光的映射下,这条“线”泛起金色的光泽,在水流的作用下摇曳。

微妙神秘的“金线”时隐时现,盛景难得一见。济南的泉水,有的喷涌腾空,有的温润如玉,多样的泉水汇聚了这座城的灵动与华彩。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实习生 张璠 郭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